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成都禁毒社工为特殊家庭重建温馨港湾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字体:     】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通知文件精神,6月1日至7日,成都市以“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为主题,开展社会工作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期间,成都社工推出儿童社会工作故事专栏,生动叙述本土社会工作者在开展相关领域服务过程中的小故事,进一步展现社工专业风采,传播社会正能量。

专业社工学习成就注定相遇

2020年的儿童节已经到来,对于玉儿(化名)来说,2019年到2020年将是她终生难忘的日子,更为难忘的是她遇到了春丽姐姐。

春丽是成都市戒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众多禁毒社工中的一员,现工作于彭州市某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从小乐于助人的春丽了解到禁毒社会工作和禁毒社工后,加入到禁毒社工行列。毒品危害巨大,不知多少误入歧途的人因毒品饱受折磨,不知多少家庭因毒品支离破碎、遗祸家人,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也日益严重。经过严格的上岗培训合格后,春丽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禁毒社工。她深知,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工作要求难度和压力相当大,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要通过对其制定戒毒帮教计划,负责相关档案管理,签订协议、督促定期评估等方式帮助戒毒,还要对其家属特别是未成年子女提供支持性服务,确保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2019年4月,春丽与玉儿相遇了。玉儿是个9岁的小姑娘,正值人生中最为天真烂漫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本应该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快乐学习和成长。但玉儿却是性格孤僻,处处充满防备、不容易靠近的小朋友。

定制介入计划进行有效帮助

玉儿父母离异,一直跟随父亲生活,但吸食毒品令其父亲误入歧途,于2019年4月,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依法强制隔离戒毒。由于父亲吸毒,家里能卖的都卖了,留下玉儿一个人无依无靠,暂由彭州市禁毒办和当地政府予以安置。

家庭的变故让玉儿更加孤僻。为了减轻毒品对玉儿的伤害,政府、学校和禁毒社工组织都行动起来,春丽评估了玉儿的情况后制定了介入计划:通过与相关人员沟通交谈,详细了解玉儿的具体困境,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帮扶计划;通过走访学校、邻居、亲属,为玉儿争取更多人的接纳;通过与玉儿本人交流,了解其心理认知状况,给予正面引导,协助其正视过去和现在,并挖掘玉儿自身潜能,帮助她重拾积极乐观生活的信心;通过定期探访,加强与玉儿父亲的交流互动,逐渐培养其家庭责任感,帮助其重建和睦、包容的家庭支持网络,带给他更多的希望,让他坚定戒毒信心,将来回归社会后可以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经过春丽的陪伴支持,现在的玉儿总是会自信地说:“这个我可以,太简单了”。

助人自助理念坚定未来信心

迈入2020年,虽经历了疫情,玉儿和春丽也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现在情况好转,她就隔三岔五到离家不远的工作站去找春丽,对于她来说,春丽已经成为她最亲近的人。在彭州市禁毒办、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春丽作为专业社工,践行“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成功帮助玉儿面对生活挫折并走出心理阴影,并充分整合利用周围的资源帮助玉儿解决生活困难。

“禁毒社工不仅是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引路人,也是照亮受害家庭的一盏明灯,带领一个家庭重新开始的希望。”春丽说道。看到玉儿在她的陪伴支持下逐渐变成一个独立坚强的女孩儿,她由衷地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是一名禁毒社工感到自豪。

(图文来源: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