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字体:[    ]

各市(州)民政局: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安全管理,确保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现就做好2022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安全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一)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六个强化有关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殡葬服务机构要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和防疫知识培训,用活用好《单位疫情防控明白卡》,营造全民防疫全时防疫浓厚氛围。

(二)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建立场所日常消毒管理制度,落实定期消毒通风措施,加强医用口罩、洗手液、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储备,根据需要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要加强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和行程排查,有序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要高度重视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督促做好个人监测和防护,落实四早要求。各公墓要加强祭扫人群出入园区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的公墓、骨灰堂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三)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各地应大力提倡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居家祭扫等非实地祭扫活动,引导群众减少非必要的出行。低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应根据最大承载量的70%控制入园祭扫人数,合理采取预约、分时、错峰祭扫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感染风险。高峰时段,应增配力量加大巡护和疏散力度,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各殡仪馆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倡导白事简办、速办,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各公墓要提前安排人员调试仁孝四川绿色祭祀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或本地开发的网络祭祀应用平台,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实安全管理工作

(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围绕燃气、易燃易爆品、建筑、消防、用电、施工等各方面,组织专人逐项进行排查,限期进行整改销账。要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查漏项、补短板工作,不断巩固提高整治成效。要开展墓区卫生集中治理,加大对园区内和墓区周边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的清理清除,营造良好的祭扫环境。严禁祭扫群众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二)完善安全设施设备。针对排查出的设施设备老旧、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要及时进行改造升级。对损坏的监控设备、电子围栏、烟雾报警器、消防喷淋系统等及时进行修理更换,提高物防、技防能力。按要求完善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沙池等常用消防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配备微型消防站。对老旧坡道、坏损道路、楼梯等及时进行修复、去除青苔,加装扶手护栏等防护设施,谨防人员滑倒、摔倒风险。加强道路和停车场维护管理,配置必要的交通引导标识、坡道减速带和道路反光镜等设施。定期对房屋、堡坎、山坡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有滑坡风险的及时加装山体边坡防护网。

(三)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要加强干部职工安全宣传和防范教育,强化急救知识、疏散指挥、灭火知识等特情处置相关培训和演练。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值班执勤、重大事故报告等制度,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与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和历史埋葬点要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事故发生。

三、围绕群众需求强化殡葬服务保障

(一)提高殡葬服务质量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持续巩固殡葬业价格秩序和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成果,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创新阳光殡葬举措,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足量供应中低价位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保障群众选择权,严禁捆绑消费、搭车消费、欺诈消费,不得限制自带合法丧葬用品。有条件的地区要继续提供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祭扫服务,营造绿色文明祭扫环境。要广泛开展党员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树立殡葬服务良好形象。

(二)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广泛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大力优化殡葬业务办理流程,创新开展网上服务、一站式服务、菜单式服务等方便快捷的服务模式,拓展代为祭扫、网络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服务,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从注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要加强便民设施配备,为祭扫群众提供雨伞、热茶水、休息椅等多样化便民服务,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让服务更有温度、更赋温情。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困难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开通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便捷的服务。

(三)强化绿色殡葬宣传。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广泛开展绿色文明祭祀和两个防火命令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或者通过发布公告、张贴标语等形式,强化禁燃禁放、生态安葬、文明祭扫等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要充分发挥社区、社工服务站、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优势,深入群众开展绿色殡葬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政策宣讲、设立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样的形式,向居民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提高群众依法治葬、文明办丧意识。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春节、清明节期间历来是祭祀高峰期,返乡祭祖人员较多,疫情感染、拥挤踩踏、火灾事故等方面风险陡增。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好做足预想预判和预防工作,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部门协同,凝聚部门合力,构建与公安、消防、城管、街道、社区等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祭扫活动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情况及时上报。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级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狠抓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地落实。要结合督导检查时机,对殡葬服务机构在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价格管理、公平交易、信息公开、公益保障、规范服务、廉洁从业等八个方面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和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防止出现问题反弹。各殡葬服务机构要落实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统筹做好防疫、防火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墓区周边商贩的治理,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掌握有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及时开展调处化解,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全面梳理殡葬有关信访事项,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客观回应,对依靠民政部门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统筹推动解决。

四川省民政厅

                            2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