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8日   字体:[    ]

扎实做好全省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2022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无事故,128日下午,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用真心扛起安全责任。全省民政系统各级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用真心扛起安全责任,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担当履职,出真招化解安全风险。要做到三个紧盯:紧盯重点机构,在春节前对辖区内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紧盯重点对象,对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一老一小、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精神病人等重点群体,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和关爱服务工作;紧盯特殊设备,全面排查燃气、用火用电、消防、网络等安全隐患,切实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三个清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督查反馈的问题和举一反三的问题全面清零,决不让小隐患成大事故。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督促问效,动真格守住安全底线。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四铁要求,一体推进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抓牢抓实源头管控,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加强安全设施设备配置,严格安全清单管理,加强民政五社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民政应急救援和服务能力。要常态长效督查暗访,及时发现和查堵安全生产等工作中的漏洞、短板和不足,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消除民政领域各种安全风险隐患,杜绝民政领域安全事故发生。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对责任落实不力、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落实防控要求不严格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坚守为民情怀,见真效守护一方平安各级民政干部要坚守为民情怀,紧紧围绕三个零的目标任务,切实守护一方平安。扎实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安全管理,坚决杜绝民政领域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范人员伤亡事件,坚决守住民政事业发展的安全底线,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好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四早要求,坚决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要落实最严防火令,加强群众文明祭扫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春节、清明节祭祀活动安全,实现祭祀火灾零发生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安排部署了一老一小领域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分析了当前全省民政领域面临的安全形势,安排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彭先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一、二级巡视员,民政厅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民政厅各直属事业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