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2021年度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单位决算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9日   【字体:     】  

2021年度

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

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99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职能简介 1

二、 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三、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3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认定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救助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信息核对;全省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数据库建立和维护、查询与核对传交流和培训等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处室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坚决落实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聚焦短板补弱项,强化创新求突破,积极融入全省民政583”发展构架,全面推动中心事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和民政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智慧民政”“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以及涵盖困难群众、困境儿童、老年人、婚姻、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村(社)居委会等民政民生数据库建设内容被纳入《四川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为下一步推动民政信息化建设锚定了方向。二是抢抓民政“一网通办”项目建设落地落实,48民政应用完成开发上架。三是狠抓民政“一卡通”综合审批平台项目建设,实现了民政业务阳光监管从“无”到“有”、系统从“多”到“精”、数据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与财政一卡通”审批监管、资金发放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全年通过民政“一卡通”平台(辅以导盘)共计发放9类对象财政补贴资金100.96亿元,累积惠及群众3184.44万人次。四是着力推进信息共享,拓宽核对数据和核对领域,今年新增7个信息共享部门和单位,金融、不动产核对数据达到35项,涉及签约部门达到15个;积极推进川渝核对合作,与重庆市低保中心相互协助核对21批次,427人次。五是着力织牢核对网络,促进核对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强管理,抓指导,抓运用,全面完成省核对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用,构建了以省级核对系统为核心,部级、市级核对平台为补充的全域全网核对网络,形成了全省核对工作一张网、一盘棋的新格局。跨省核对取得新突破,协助广西、陕西、重庆等15个省(市)办理跨省核对业务53批次,558人次,帮助省内市州开展跨省核对5批次,43人次;省内核对取得新进展,受理委托66万人次,出具经济状况核对报告27.9万份,核对信息预警5319次。批量核对社保、户籍、车辆等信息,涉及低保、特困对象948万人次。

三、机构设置

    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由4个内设部门组成,分别是:综合部、认定指导工作部、数字化建设和发展部、网络信息技术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38.2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26.13万元,增长72.4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支出民政厅“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项目建设经费221.4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538.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8.2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53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92万元,占50.52%;项目支出266.35万元,占49.4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38.2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26.13万元,增长72.4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支出民政厅“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项目建设经费221.4万元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8.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46.63万元,增长84.57%。主要变动原因2021年支出民政厅“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项目建设经费221.4万元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8.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3.00万元,占0.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75.61万元,占51.20%;卫生健康支出(类)12.68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类)25.58万元,占4.75%其他支出(类)221.40万元,占41.1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38.2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245.47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数为3.3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7.83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8.92万元,完成预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数为12.68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13.29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数为1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21.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1.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3.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8.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决算数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20决算数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增加0.09万元,增长37.5%。主要原因是疫情好转后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本年度接待人数增多。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3 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的检查、调研,其他省市学习交流活动等开支。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1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来川调研0.15万元,接待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事务中心来川考察0.1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认定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省认定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1.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1.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货物软件开发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省认定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因无项目符合事前绩效评估条件,未组织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项):反映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上年结转_“一卡通系统建设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1   年度)

项目名称

上年结转_“一卡通系统建设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民政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70.6

执行数:

221.4

其中:财政拨款

270.6

其中:财政拨款

221.4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

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建设本项目,实现民政个人类服务对象享受政策补贴的资格从统一申报受理,再分发到各业务系统进行资格审批,通过数据比对预警,在民政系统内部形成补贴资金审批发放的全过程管理、监督,汇总形成民政对象全信息大数据集中管理,统一数据出口和系统管理,实现与财政厅一卡通平台、民政部金民工程以及其他外部系统的有效对接,全面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阳光发放

截至2021年底,民政一卡通综合审批平台完成了招标、建设、验收,实现了与财政一卡通审批监管、资金发放平台无缝对接。民政一卡通平台发放9类对象补贴资金101亿元,惠及群众3184人次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数量指标

建设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对象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临时救助人员对象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精减退职职工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起义投诚人员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管理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分散养育孤儿和艾滋病感染儿童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特殊困难儿童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困难残疾人管理审批系统

1

1

建设重度残疾人管理审批系统

1

1

质量指标

系统验收合格率

100%

100%

系统与外部系统对接整合度

能有效对接外部系统,加强数据整合能力

实现了与外部系统的有效对接,切实加强了数据整合能力的目标

时效指标

系统完成时限

12

限期内已建设完成




经济效益指标

受助对象发放精准性,降低财政资金错配率

显著有效

显著有效

社会效益指标

受助对象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获得感、幸福感

稳步提升

稳步提升

干群关系和谐性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民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程序

更加简便,让政策、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目标已实现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知晓度

受助对象通过查询系统不断全面了解补助政策

目标已实现





满意度指标

系统填报人员满意度

≥90%

90%

系统使用人员满意度

≥90%

90%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决算公开编制说明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