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乐山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5日   【字体:     】  

224日,乐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波在局机关5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对全市民政系统,特别是养老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等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各分管领导、各区(市、县)民政局局长和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兰波强调,当前疫情发展形势总体乐观,但就近期新闻报道的湖北、山东等地监狱系统出现感染的事件来看,不排除民政系统服务机构发生输入性感染的可能,各地、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等重点部位安全防护,确保疫情期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平稳。

兰波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把省委彭清华书记、市委彭琳书记、市政府张彤市长、郭捷副市长关于民政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主体责任再压实。各地要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各地要进一步压实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以及婚姻登记机关等的防控责任,开展全覆盖的暗访、巡察、督查,及时督促指导完善相关防控举措,提高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责任意识。

三是工作举措再实化。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思想,以严防死守的力度和毫不松懈的举措,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指南》和返院工作等要求严格落实到每一个机构、人员(服务对象、管护人员、亲属)、环节,特别是将机构管护人员的自身防护制度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出现输入性疫情感染。二要把防控重点人员的输入性感染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关注机构管理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宣传引导,抓好源头管控,同时还要加强街面主动巡查,创新救助举措,加强与医院、宾馆等的协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三要把抓好民政各项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把民政各项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做好社会救助、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