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遂宁市举办小区治理能力建设现场培训(2)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2日   【字体:     】  

3月31日,遂宁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河东新区举办小区治理能力建设培训班。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在会上作专题辅导。

会前,与会代表参访了河东新区慈音街道联福小区东区治理示范点,就“志愿遂宁”小区时间银行工作站、“河东邻里家”小区邻里驿站、社区老年大学、慈音寺社史墙等小区治理项目作现场观摩研讨。培训会议就遂宁市民政局《深化小区(院落)治理工作方案》作专题解读,对社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发挥和存在的问题短板作全面梳理,并结合小区支部建设、红色物业作用发挥、小区自管委议事规则、小区邻里驿站建设运营模式、社区文化营造等专题作互动研讨。

会议提出,要加快小区治理探索试点,提升居民自治水平。根据不同类型的社区特点,合理划分小区(院落)自治单元,对中心城区1900个小区分类施治。按“先自治后治理”的思路,以区域化党建为核心,构建“小区支部、小区自管委(物业企业)、居民小组、服务网格或片区化邻里驿站”四位一体的治理网络,推动各类组织交叉任职、一体建设。在慈音、嘉禾、育才路、镇江寺等街道试点,整合小区服务设施、盘活小区资源,嵌入“邻里驿站”,搭建自治服务平台。挖掘小区特色文化,提升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倡导志愿服务,探索培育社会企业服务小区居民,发展社区经济,提供可持续的自治资源。

市民政局、河东新区社事群工局、慈音街道、灵泉街道相关负责同志、社会组织代表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