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科技赋能服务困难群众——达州市达川区推动社会救助精准化高效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其中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加便利。

伴随5G、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走向成熟,达州市达川区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在社会救助领域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为社会救助插上科技的翅膀,建立起达川区社会救助大平台,着力解决一些制约技术应用的短板,从精减资料、缩短时限、全网络全流程办理,到引入科技力量、平台监管、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信息共通共享,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推动了社会救助精准化高效化服务。

一、优化各项救助公示。按照原有的公示程序,申请者申请救助的过程中需要5至7天的公示,有的还需要两次公示,不仅公示时间长,很多公示也流于形式,公示要达到的效果不佳,导致救助时效也不高、群众监督无法落实。平台通过建立互联网+监督,在平台植入在线举报,结果在系统里长期公示,在救助掌上APP上建立举报模块等方式,多渠道实现结果公示,畅通举报渠道。同时区纪委通过源头控制、环节把关对平台办理事项实行全过程监督,全痕迹管理,杜绝了救助微腐败的发生。如此一来,救助的办理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平均缩短了5到15个工作日,大部分救助在3到7个工作日就能办理结束,极大地提高了救助时效。

二、建立实时核对数据库。为了缩短核对时间,平台对接社保、医保、党员信息、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信息系统,建立了实时核对数据库,以前需要3天时间完成核对的,现在只需要几分钟,通过信息共享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救助时间。

三、加强财政资金拨付。困难群众通过平台提出申请,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部门审批,但资金是否到账,及何时到账,申请人还是不清楚。针对这个问题,平台建立了财政资金拨付系统,对于平台办理的救助,在财政拨付环节规定了15天的办结时限,并明确了救助资金一卡通发放银行,银行发放完成后再免费短信推送到申请人手机上,这样一来,一个救助从申请提出到部门审批再到财政拨付、银行打卡,最长一个月,最短半个月就全部完成,彻底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四、推行一证救助。以前申请救助时,申请人需要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申请,同时还要在平台上上传盖有村(社区)、乡镇(街道)的公章和相关负责人的签字,程序繁琐,时间冗长,极不便民。针对此种现象,平台梳理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部分救助事项,运用现代信息化技能,实行一证救助,即申请人只需要提交身份证,平台再利用困难群众数据库提取、比对申请人的社保、低保、残疾人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步到位的救助。

五、开通救助掌上APP。针对一部分能够使用智能手机,同时又不方便到乡镇(街道)现场申请的困难群众,达川区专门研发了社会救助掌上APP,申请人在家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资料就能提出申请,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申请救助,申请提交后,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结果。

六、拓宽救助申请渠道。平台虽然运用了科技力量让救助申请更加方便,但如何申请?在哪里申请?这些申请人的自主选择权,平台也给予了充分保障,对于那些长住城区,户籍在农村,又不愿使用手机申请的,城区社会救助服务大厅开通了现场接件,这样一来,困难群众既可以在乡镇(街道)窗口申请,也可以在家通过手机申请,还可以到城区大厅申请,申请的渠道方式更多,困难群众的选择权也更多,救助充满了温度。

随着科技赋能社会救助领域,达川区社会救助在服务困难群众上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平台运行三年来,共救助困难群众98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9亿元,办结时限平均缩短了10到30个工作日,提交资料平均减少了5到10件,救助时间更短,效率更高。

“要改革创新,从社会救助如何方便群众办事着眼,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化高效化服务”。解决好申请快捷、审批快捷、资金发放快捷等问题,是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高效化的一道必答题,通过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目标,倒逼救助改革,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