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社会治理新实践 重塑县域经济地理新版图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8日   【字体:     】  

2019年10月以来,德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按照“优化提升、突出特色、促进发展”的整体思路,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到2020年5月底,全市乡镇(街道)由129个减少到84个,建制村由1411个减少到816个,圆满完成改革目标任务。从7月7日起,德阳新闻联播将推出5集系列报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共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看德阳城乡如何在改革中焕发新活力,绘就美丽幸福新画卷。

    

德阳地处成都平原核心地带,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中,德阳聚力区域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一批区域经济发展极核,通过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的释放出改革红利。

位于绵竹汉旺镇的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是德阳市和阿坝州合作打造的“中国锂都”,四川思特瑞锂业有限公司是园区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之一,企业2019年下半年实现试生产,目前已形成年产2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能力。今年,企业又计划在园区新建二期项目。

企业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德阿产业园区要素资源的优化整合。在2019年10月开始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绵竹将原汉旺、拱星、兴隆、天池四个乡镇合并为新的汉旺镇,成为全市行政区划调整中合并力度最大的乡镇,为德阿产业园区搭建更大舞台。

绵竹市汉旺镇行政审批中心,在今年5月28日绵竹将包括市场准入、规划建设投资立项等在内的9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使汉旺成为德阳首个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镇,以此来推进产业园区、新型社区,“两区同建”实现了行政区域与产业功能区的有机统一。

汉旺镇行政审批中心施行“一站式办理、一趟式服务”,将公共服务管理事权下沉、服务端口前移,扩大乡镇服务管理权限,为群众、企业提供最近距离、最高效能的政务服务。

合乡并镇为区域协同发展搭好了舞台,如何在这个舞台上唱响一出好戏,这就需要规划先行,高效配置土地、人力、基础设施等发展要素。

凯州新城是中江乃至德阳,对接成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在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凯州新城合并了兴隆、清河、太平三个乡镇,通过腾笼换鸟,打破行政束缚,走出了一条土地高质量利用的新路。

连波是凯州新城管委会总规划师,在他的办公桌上,未来凯州新城的产业区块、市政设施、道路交通规划已经跃然纸上,其中也包括新近融入的兴隆、清河、太平三个乡镇。就此连波说:比如兴隆镇附近,我们现在已经引入了合利城电子产业园、太平乡,现在正规划一条金(堂)简(阳)仁(寿)的北沿线。这条道路一旦修成以后,将连接凯州新城、一直到东部新区、一直到天府国际机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对凯州新城未来的整体发展,有效融入东部新区,是很有积极的作用。

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碎片化的乡镇土地、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在规划、交通、产业等方面与成都“东进”战略规划区无缝对接,为凯州新城筑巢引凤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川雄健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在凯州新城建设的中江挂面产业园项目在今年底就将投产运行,计划引入8条智能挂面生产线,形成年加工小麦20万吨、挂面13.8万吨的能力,成为西部最大的挂面生产企业。

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德阳乡镇平均人口从3万人增加到4.6万人,平均幅员面积从45.83平方公里增加到70.4平方公里,形成8万人以上的乡镇16个、10万人以上乡镇4个。以“向县城所在地集中、向经济发达镇集中、向历史文化重镇集中、向成都接壤镇集中”为调整方向,一批产业基础好、交通条件便利、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镇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和劳动力聚集吸引力,重构着德阳县域经济的地理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