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救助人的“双创”之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字体: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眉山市救助管理站高度重视,注重为民帮民育民,注重如常经常平常,注重精细精准精确的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直奋斗在创建一线,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上千个日夜巡守,只为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有着

为减少城区流浪乞讨现象,建文明城市一方净土,眉山市救助管理站始终坚持“依法救助、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充分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依法救助,应救尽救。自2018年以来,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每天坚持2次以上街面巡查和专项救助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共接待和主动救助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或其他临时遇困人员5000人次。其中未成年人260余人次,家庭暴力庇护3人,做到了应救尽救,对巡查中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中的伤病员或站内突发急病的受助人员及时给予救治,确保了救助人员生命安全。

十千份宣传资料,只为唤醒群众关爱流浪乞讨人员

为了让全社会都参与到流浪乞讨人员的关爱行动中来,眉山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社会认知度。一是前往全市各个社区和乡镇街道等进行实地宣传,加强协同合作,邀请更多的基层工作人员加入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队伍中来。二是开展主题为“大爱四川,情满救助”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通过街面宣传车宣传救助工作、救助工作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详细介绍了救助机构基本情况、救助政策、救助流程、救助服务内容以及成效等,增加了救助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透明度,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的了解救助管理工作,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流浪人员这一弱势群体。三是积极参与包保社区入户宣传活动,在入户过程中发放创文资料和救助服务宣传资料,提升居民的创文明城市意识。

千万次志愿服务,只为找到流浪人员回家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力开展大提升行动,一是建立制度机制,推动利用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工作力量,动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公交(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积极参与街面巡查。对志愿者护送来站的求助人员积极开展救助。二是常态开展“大爱四川情满救助—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极端情况下策划实施专项特别救助行动,与公安、城市管理和民政等部门协同组织开展街面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三是大力拓展寻亲渠道,创新形成高效便捷的寻亲服务机制。充分开发利用微信公众号、寻亲热线等智能化寻亲手段,对信息不详的滞留人员及时发布寻亲公告、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数据和人脸识别查找。深化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创新寻亲服务方法,拓展寻亲服务渠道。三年以来,寻亲查找成功120余人次,信息不详滞留人员逐年减少。

千万颗救助心愿,只为创文明城市一方净土

坚持每天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实现中心城区巡查全覆盖,重点对中心城区街道、车站、城乡结合部、桥梁涵洞以及商业繁华区域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发放衣物、食品并宣讲政策,告知其救助管理站联系方式和求助方式,三年来开展街面巡查3000余次,基本实现城市街面无长期流浪乞讨人员,推动了城市文明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一是深入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认真落实“托底线、救急难”的职能职责,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安全越夏。专项救助行动期间,未发生一起流浪乞讨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充分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二是积极做好重要时节期间的救助工作,坚持全年24小时值守救助、群众呼叫现场救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更加严格化救助流程,增加每日巡逻次数,对不愿意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及时进行安置,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三是加强“双创”工作街面巡查救助。在迎接创文创卫检查中,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的机会,带头进行街面巡查,所有干部职工分为两组,结合定点巡查与街面巡查,每日7点至22点,采取步行、骑行等方式走街串巷进行街面巡查,同时聘用保安服务队和救助志愿服务队,对菜市场和乞讨人员经常出入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守护,确保在创文创卫检查验收中为出现流浪乞讨人员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