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妥善处理公益性和经营性关系,推动殡葬工作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4日   【字体:     】  

近年来,广安市妥善处理殡葬行业公益性和经营性之间的关系、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落实政府责任,强化殡葬服务公益属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利用市场机制提供多层次、差异化殡葬服务,着力解决殡葬服务供需结构性矛盾,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1积极构建安葬服务供给新格局。为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科学编制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分年度统筹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构建以公益性墓地为主体、经营性公墓为补充的安葬服务供给体系。目前,广安市前锋区即将实现公益性安葬服务全覆盖,其他县市区正全力加快公益性建设。大力开展向困难群众捐赠节地生态安葬墓穴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实行节地生态安葬24。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建设和运营经营性公墓,建设艺术墓、生态欧式墓以及花园景观环境,全面提升经营性公墓硬件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差异化安葬服务需求。

2)推动多层次殡仪服务提质增效2018年,广安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全面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并对节地生态安葬实行奖补,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截至目前,已免除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骨灰寄存费、普通骨灰盒费等基本殡葬服务费857万元,惠及群众6372人,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同时强化市场准入,建立行业规范,坚持丧属自愿选择原则,对遗体整容、遗体防腐、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等殡葬延伸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适当引入机制,实行市场运作和管理,合理控制利润率。

3)广泛开展公益性文明祭扫活动。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免费公益活动,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为祭祀群众提供雨伞、饮水机、休息室、自助鲜花购买等便民服务,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服务祭扫群众25270人次、祭扫车辆4746。积极探索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的方式提供网上纪念堂、视频祭扫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祭扫便利性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市网络祭扫服务人次达到2028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