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养老服务重点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字体:     】  

1022日,达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养老服务重点工作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两会精神,听取各地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华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区域养生养老高地目标,聚焦老有颐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健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普惠养老,培育养老产业新业态,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各地按照年初养老服务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力度不够、状态不佳、质效不高等问题。各地要锁定目标、增添措施,实干担当、务实重行,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着眼长远谋发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抓好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养老服务工作方案编制工作,谋做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平台,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做好绩效考核、综合评估工作。按照年度目标,对标对表、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合力攻坚,确保全面达标。用好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相关数据录入。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达川区老年养护中心等5个项目务必开工建设,渠县渠南老年养护院等2个项目要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宣汉县茶河中心敬老院等4个项目及6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7个医教养综合体年底前务必投用。按照中、省养老服务项目投向、要求,做好2022年项目申报,做实前期工作。四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资金不低于50%。用好省级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加快执行进度,加强资金监管和使用。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邵革军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整改的批示要求,建立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整改台账,落实责任、经费等要素保障,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到期销号。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工作,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并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六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提振精神、倍日并行,在把握养老服务工作重点、难点、痛点、风险点、亮点五点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工作质效。

各县(市、区)民政局、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达州经开区(筹备组)、市社会福利院分管负责同志、养老服务股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