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纵深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字体:     】  

10月25日,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前往旌阳区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厘清思路、把准方向、提炼经验,纵深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罗文全参加调研。

调研中,靳磊先后前往旌阳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德邻中心•青甜扬嘉综合体、四川茁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孝泉镇便民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园建设进度和数字农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和便民服务“综合窗口”运行情况,现场参观学生营养餐供应规范管理情况。在旌阳区现代农产品加工园,靳磊对当地促进耕地保护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做法表示肯定,强调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升土地开发利用效率,明确乡镇特色功能,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出实招,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德邻中心•青甜扬嘉综合体和孝泉镇便民服务中心,靳磊指出,要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务实有效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在四川茁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靳磊强调,食品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范,把好食品材料进货关,切实做好进货查验、检验检测等工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靳磊指出,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做好“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是巩固改革成果的关键举措。我们要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化基层治理的基础工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更强信心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

靳磊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为重要载体,深入推进乡村规划建设试点工作,统筹考虑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因素,推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因地制宜合理划分片区,不断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经济地理版图。要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按照“规划出资源、改革活资源、数字优资源、特色兴资源、整合强服务”的思路,进一步提炼总结推广“三变”改革试点等经验,分级分类盘活镇村闲置资产,真正实现物尽其用。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要着力增强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提升城乡教育和医疗卫生供给水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要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