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宜宾市民政局召开“幸福宜宾”养老服务项目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字体:     】  

12月1日上午,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饶福勇召开“幸福宜宾”养老服务项目推进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桦主持,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三江新区、两海示范区社事局局长、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观看了“幸福宜宾”养老服务项目推进情况专题片。听取了部分项目滞后县区民政局表态发言,深刻剖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养老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完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的重要内容,是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养老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抓紧抓实养老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要抢抓当前全市全面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幸福宜宾”十大工程、中心镇建设等契机,结合片区人口分布、发展趋势,按照“5321”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全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将养老设施用地纳入县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优质养老服务工程,分层分类增加养老设施有效供给。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填平补齐养老服务发展短板弱项,推进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发展,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宜宾经验”,注重案例打造和典型引路。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将养老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形成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配齐配强公办机构护理人员,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培训,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常态化抓好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监管、信访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