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殡葬服务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字体:     】  

今年以来,广安市民政局推动构建“政府推动、社区运作、机构参与、群众受益”的社区殡葬服务保障体系,将“殡、葬、祭”服务纳入社区服务项目,着力打通殡葬服务机构连接治丧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由“群众找机构”到“民政送服务”的转变,切实解决群众治丧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建立殡葬信息员制度。明确1名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兼任殡葬信息员,作为殡葬服务机构与社区之间的联络人员,负责及时收集上报居民死亡信息,推动丧属集中治丧、主动采取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殡葬政策咨询、在公示栏内张贴殡葬政策宣传单,加强殡葬政策宣讲。目前全市349个社区、1366个村均已建立殡葬信息员制度。

2)引入社会力量提供服务。统筹殡葬服务进社区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合法程序和公平竞争的方式择优确定具体承接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大力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性殡葬服务。截至目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300余人次,开展了大型殡葬进社区宣传活动16场,印制殡葬进社区宣传册共5万余册,已全部分发至村(社区),实现了宣传全覆盖。

3)协助开展治丧活动。社会工作机构和殡葬信息员及时提供殡葬办理事宜告知书,视丧属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协助开展治丧活动,主动提供形式多样协助与代办服务,如为居民提供丧事代办、上门慰问、推荐和联系殡葬服务机构、逝者后续事宜代办、提供治丧场所等,解决了丧属时间紧、殡葬服务信息不对称等实际困难,提升了殡葬服务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