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把握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德阳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2日   【字体:     】  

3月1日下午,德阳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平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面对脱贫攻坚收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在“疫情防控战”中敢于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战”中履行为民使命,在“洪涝灾害战”中彰显民政能力,在“民生保障战”中展现爱民初心,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五五十”为重要抓手,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智慧,民政力量。

要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民政“购买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六保六稳”纪巡联动巡察整改;持之以恒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编制实施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抓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要抓好十件实事。加快民政项目建设;争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单位3个;推动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6个;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00户;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园建设县级全覆盖;建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区动员、社会力量“五社”应急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德阳民政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紧扣“三二四六”思路和要求,树立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要铸造“三强队伍”。建设团结、务实、高效、快乐、奋进的班子,打造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廉洁奉公、让组织放心的干部队伍,培育拥有“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干事创业的民政队伍。

要牢记“两个工作方法”。牢记“勤奋+智慧+亲力亲为=成功”和“高、准、严、细、新”的工作方法。

要增强“四个执行力”。积极主动抓执行,形成合力抓执行,创新办法抓执行,把握机遇抓执行。

要狠抓“六个落实”。扑下身子抓落实,集中精力抓落实,量化考核抓落实,环环相扣抓落实,趁热打铁抓落实,自查督查抓落实。

会上,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了2020年度民政工作绩效管理考核结果,旌阳区、绵竹市、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德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欣主持会议。德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各区(市、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负责人,经开区社保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