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2021年遂宁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2日   【字体:     】  

32,市民政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民政工作,分析民政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蓉志作工作报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明主持会议。

会上,通报表扬了2020年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船山区、安居区等5个县(市、区)作了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在“战疫战贫”双重考验下持续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十三五顺利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是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力坚守民政服务机构、兜底保障、村(社区)联防联控、慈善捐赠管理、动员社会力量“五条防线”,守住了全市民政系统“零感染、零病例”底线。二是全力以赴攻贫困,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助推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累计为20余万名低保、特困、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发放资金5亿余元。三是积极稳妥促改革,打好“调乡、合村、并组、社区优化”四套组合拳,高质量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民小组调整改革,压茬推进社区调整优化,谋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创新推进了城乡社区治理,构建起基层治理新格局。四是改善民生增福祉,养老服务再获新绩、儿童关爱服务再上新阶、殡葬服务再得突破、婚姻登记服务再添新措,基本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五是夯实保障强支撑,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民政精细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干部能力显著提升,民政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遂宁民政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获得了很多荣誉和成绩。绩效考核一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被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再次印证了民政干部是一支关键时候拉得出、能战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每个民政人都了不起。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职责定位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民政工作本质、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将民政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不断增强解决民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展现新作为、打开新局面、实现新提升、取得新进步、创造新业绩。

会议强调,“改革创新”是2021年民政工作的总方向。要强化政治、安全、队伍“3个保障”,围绕“5个提升、6个重点”,干出牛年“最牛”的民政业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一是实现五个服务水平提升。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升救助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强未保工作,持续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聚焦特殊群体,持续提升福利慈善水平;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全力抓实六个重点。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科学编制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民政重点项目建设、常态化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推动全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强化三个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法治民政建设,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强化队伍建设,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领导,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机关中层干部,县(市、区)民政局、市直园区民政事务(社会事业)局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局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市慈善总会、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