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六举措确保“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3日   【字体:     】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达州市民政局采取6项举措,以解忧暖心传党恩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回头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保障对象,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力量,集中开展走访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分层分类跟进救助,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

二是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众调查摸底。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工作机构等力量,通过自主申报、入户走访、热线反映、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未纳入低保、特困范围的农村低收入群众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边缘户、支出型困难户等农村低收入群众的家庭人口数、家庭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众信息台账,为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开展常态化救助帮扶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加强低收入群众动态监测。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人社、教育、住建、医保等部门,定期进行信息比对,密切监测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根据困难类型和程度及时进行救助帮扶。

四是保持兜底政策总体稳定。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及时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已脱贫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慈善帮扶等。落实落细单人户渐退期、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及时将低收入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保障范围,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兜底脱贫对象给予不超过12个月的渐退期,对低保对象就业产生的必要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时适当扣减,防止急刹车,确保兜底救助政策保持稳定。

五是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成效。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深入整治违规办理低保、优亲厚友、贪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纠治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强化信息核对和一卡通管理,对疑点问题进行100%调查核实,防止一刀切。强化动态管理,定期核查低保、特困对象户籍、财产、收入等情况,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近亲属备案管理,对民政干部、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实行100%备案、100%入户,严防优亲厚友,确保公平公正。从严管理救助资金,规范资金发放程序,实行一卡通发放闭环管理,有效防止代领冒领,确保救助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六是深化社会救助制度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实行社会救助审核确认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一网通办。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减少审核层级,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办材料,提高救助效率。大力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逐步配齐配强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