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元市民政局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字体:     】  

近日,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了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广元市民政局荣列其中。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情怀、格局、激情”广元民政精神,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聚焦殡葬、低保、社会组织、养老、特殊人群五大民政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深入摸排问题线索。公布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电话、邮箱,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并派专人受理,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监测预警。全面核查整治乱点乱象问题71条,涉及农村低保对象识别不精准、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不规范、留守儿童信息更新不及时、社会组织违规开展活动、违法占用耕地建墓穴等五大领域20余项问题。二是精准发力整治行业乱象。联合公安、卫健、交通、消防、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整合工作力量,在全市范围开展地毯式集中整治。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8583户、41874人,对共计231家违规社会组织实施行政处罚,清理违法违规私建墓穴302个、建筑面积3900余平方米,清理关闭存在消防硬件设施不达标、人员保障不到位有关问题的养老机构51家等,有效清除了民政行业领域顽瘴痼疾,净化了行业发展土壤。三是标本兼治巩固长效机制。完善线索移送、会商研判、风险预测工作机制,出台《广元市民政局广元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广元市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调整现行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进一步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平安广元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