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遂宁市召开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8日   【字体:     】  

58,遂宁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在射洪市召开。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临带队参观学习并在会上讲话。

在市两项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1+26+1”方案的基础上,遂宁市召开第二次现场调度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会、绵阳现场推进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神,通过参观交流射洪市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法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细化举措,推进全市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会议指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招、深化基层治理的主抓手,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深入调研,查摆改革衍生出的问题和发展带来的不足,精心制定方案,科学铺开全面工作,务必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开局之年落好笔、绘好图、添好彩。

会议认为,“后半篇”文章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了领导机构、搭建了工作专班,对重点措施进行了细化、对任务清单进行了拟制、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推动工作初见成效。目前,资源情况基本摸清,并进行了部分盘活;积极谋划产业布局,被撤并镇村与新建镇村产业逐步实现融合发展;优化基层治理,整合多方资源,基层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建立了每月督导、季度调度的机制,按片区化现场调度的方式,促进各地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平衡推进。

会议要求,要聚焦工作目标,优化方式方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六个导向”、围绕“四大任务”,进一步激发资源要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基层治理合力,高质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把握好改革节奏,做好长期计划、短期安排,列出重点领域大力推进试点示范,强抓方案落实,加强风险防控,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力争“后半篇”文章交上满意答卷,走在全省前列。

会前,与会领导现场考察学习了沱牌镇便民服务中心、沱牌实验学校、二教寺村,瞿河镇龙凤村,太和街道建设社区在完善便民服务、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盘活村级公有资产、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射洪市、射洪市行政审批局、射洪市大榆镇、射洪市洋溪镇桃花山村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鹏飞主持会议。副市长雷云、雷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