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巴中市涉改乡镇试点探索“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3日   【字体:     】  

巴中市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扩权赋能,在涉改乡镇试点探索“镇、村(社区)、网格”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受理、审批”3类窗口,建立“咨询窗口答疑导引、受理窗口接(出)件转报、审批窗口分类办理”机制,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建立“一次办”目录,实行联网通办,实现“大事不出镇”。

做优便民服务室。坚持“就近办理”原则,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室,配齐硬件设施,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小事不出村”。

配好便民服务代办员。坚持“就近便利”原则,每50户设1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名网格员,每5个网格设1名便民服务代办员,“代办员”负责宣传上级政策、调解矛盾纠纷、代办服务事项等,实现“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