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民政:做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两减四增一强化” 推进村(社区)减负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4日   【字体:     】  

今年以来,德阳市民政局始终把“两减四增一强化”作为做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着力点,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好“两减”先手棋。“减”事项,围绕困扰村(社区)的权利边界问题,制作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三张清单”,梳理城乡社区依法履职事项26项,协助办理事项44项,工作负面事项7项。清理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清单33项;“减”事务,围绕困扰村(社区)的“重复表”“无尽会”“麻烦事”,制定了精简“表、会、事”,“一表三审”,减少会议,减少考核、表彰等减负措施。

打好“四增”组合拳。“增”空间,围绕社区阵地建设、社区挂牌清理、社区规范宣传下功夫;“增”后劲,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社区经济、培育社会组织做文章;“增”动能,围绕村干部激励关怀、社区专职工作者、村(社区)发展治理资金想办法;“增”绩效,围绕增强党组织统筹能力、健全村(社区)评价评议机制、健全村(社区)减负督导机制求实效。

强化“清廉”基本功。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抓住“机制建设是根本,群众参与是关键,文化浸润是保障”三个重点,围绕“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目标,以30个市级清廉村居示范点为引领,聚力实施“七个一”工程,增强示范效应、实践效应和扩散效应,让更多群众看得到、感受到、享受到两项改革的红利持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