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攀枝花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婚姻登记便民化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字体:     】  

一是预约办。依托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四川政务服务(天府通办)APP、电话预约等方式,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渠道,引导新人错峰办理,节约办理时间,今年以来,已为530对新人提供预约办理服务。二是跨省办。从今年61日起,攀枝花市实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深化民生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打破婚姻登记户籍限制,不是攀枝花户籍,但婚姻登记当事人任何一方具有攀枝花居住证的也可在我市办理结婚、离婚登记,减少群众为爱奔波的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截至712日,攀枝花市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3对,全省通办(跨市州)婚姻登记8对,全市通办婚姻登记146对。三是电子化。推行婚姻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婚姻登记证件同步办理、同步生成,具有同等效力,相较于从前纸质婚姻登记证件丢失后,需要补领婚姻登记证件或查询婚姻登记档案,只要能够妥善保存婚姻电子证照,就无需再跑腿到婚姻登记机关补证或查询历史档案,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使用婚姻电子证照,为婚姻登记证件上了双保险,有效减少了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全力提升了一网通办为民服务信息化和便利化水平。76日以来,攀枝花市已为367对新人生成电子婚姻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