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市“三明确”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字体:     】  

今年以来,德阳市民政局积极整合资源,围绕“制度规范、设施完善、功能多样、服务专业”的目标,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明确建设目标。按照“两年试点、两年扩面、一年提质增效”的思路,市级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试点,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县级全面铺开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采用“一区(市、县)一总站、一乡镇(街道)一站点、一村(社区)一社会工作服务”的模式,逐步延伸覆盖全市84个乡镇(街道)。2年内区(市、县)至少自建2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2024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十四五”末建成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5个,在建6个,拟建9个。

明确服务内容。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开始,不断拓展延伸至精神卫生、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社会工作服务事项。同时,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组建服务阵地、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开展常态服务,共开展社会工作服务70余场次,服务群众上万余人次。

明确资金保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将整合民政、教育、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事项在社会工作服务站,提升服务效能。通过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方式,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吸纳社会资源用于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设和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通过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省级补助资金120万元、市级试点资金60万元已经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