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四举措促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字体:     】  

为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广安市民政局联合11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在管理体系、站内照料、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和源头治理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推动救助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抓协调,形成救助合力。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民政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救助管理强大合力。印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台账》,召集公安、城管等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协作巡查长效机制,完善街面救助转介程序。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街面巡查612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1209人次,护送返乡479人,发放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共折合31.6万元。

查隐患、补短板,严守安全底线。开展照料服务达标行动,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民政事业补助资金130万元,对市本级、邻水县、华蓥市救助站进行机构能力提升。为消除安全隐患,投入52.6万元对市救助站综合楼维修改造工程,投入210万元对邻水县救助站实施异地搬迁改造,实现救助管理质量提档升级。对工作人员和滞留10天以上救助对象全覆盖接种新冠疫苗。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松懈抓好接待、隔离、照料等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在确保救助管理服务不中断的同时,坚决守住“零感染”底线。

广寻亲、重安置,力促有家可回。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建立起流浪乞讨人员人脸识别、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进一步拓宽信息查询渠道,帮助身份不明、长期滞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早日返家。充分利用微信、qq、今日头条寻亲平台、救助寻亲网等新网络媒体和报纸宣传、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介作用,今年以来,在各类平台发布寻亲信息105条,成功寻亲58人。会同公安、财政建立完善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申报办理机制。对滞留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人员,及时按程序实行落户安置,根据受助人员情况安置到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长期照料。今年以来,安置滞留人员11人,安置率100%。

强帮扶、织密网,深化源头治理。坚决兜住流浪返乡人员生活保障底线,将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返乡对象纳入特困、低保等救助范围,加大“单人保”实施力度,加强救助管理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的衔接,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救助对象定期回访制度,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走失人员信息库,加强与属地村(居)委会沟通等措施,为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帮扶政策,从源头减少流浪乞讨现象。今年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困境未成年人微心愿”为主题,专项慰问、回访困境未成年人(重复流浪未成年人)8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