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民政局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部署,9月14日下午,市民政局组织调研组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邻水县城南镇后山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温暖送到联系村”活动。

来到后山村,调研组走访慰问了该村部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深入调研了该村人口规模和结构、资源禀赋、集体经济、干部配备、村务公开、乡村治理等情况。随后,在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该村“两委”班子、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相关情况汇报,并就立足民政工作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重点,提出了思路和意见。

调研组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选派优秀年轻的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并认真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工作中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体现了民政担当,展现了民政作为。市民政局将继续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部署,知责于心,扛责在肩,履责于行,竭尽全力做好驻村帮扶相关工作,为推进后山村的发展振兴贡献民政力量。

调研组强调,驻村工作组是乡村振兴的直接推动力量,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返贫动态监测,全面开展走访排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梳理村民最关心、最急迫、最期待解决的事项,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想方设法,分类分步,着力为村民解决几个问题、办成几件实事。要把产业振兴摆在首位,深入挖掘利用本村资源禀赋,结合县域规划发展定位,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向上级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借势借力把村集体经济培育起,用发展改变村容村貌。要加强村域治理,用好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村风文明。要注重引进社会力量,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参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