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市“三到位”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字体:     】  

德阳市民政局以精准认定精准施救为抓手,坚持依法和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循核对办法规定,扎实开展核对工作。

管理规范到位。印发《德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办法》,规范制定《申请救助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承诺书》等必填要件模板;健全完善岗位职责,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从依法依规核对、信息安全管理、保密责任到位等方面建立科学、严谨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救助效率,严格内部管理,强化安全保密意识,确保核对业务按规开展、落到实处。

目标定位到位。建立信息横向共享、资源上下互补、部门紧密协同的核对模式,有效提高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度和及时性,最大程度上避免“漏保”“错保”“人情保”等情况发生,为确保社会救助对象得到及时精准认定提供了有力依据。

数据比对到位。及时掌握申请对象的家庭财产信息,包括住房、车辆、社保、公积金、银行存款等基础数据,并进行比对分析。截至目前,共开展了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13万余人次,并将核查信息结果返回区(市、县)县进行逐户逐人核实,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落实退出机制,切实做到社会救助动态管理,有效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