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甘孜州四管齐下抓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字体:     】  

为保障好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甘孜州民政局等8部门把保障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当前民生大事,精心安排、严格落实、细化措施、主动服务,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精心安排、抓部署。制定印发《全州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活动方案》,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动员引导村(社区)、社工人才、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组织等,把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活动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结合,从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传递好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确保全州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聚焦对象、抓排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活动将通过2个月时间,分3个阶段,对全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受灾群众、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困难僧尼、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三留守”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未参保失业人员等相对弱势群体,以及各县(市)确定的其他困难对象,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明确任务、抓落实。“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活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力量配合,针对低收入人口、特殊困难群体、相对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困难对象,在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在口粮、御寒物资和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人员,及时给予救助帮扶;情况较复杂、困难程度加重的对象,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全力统筹财政资金,确保春节前将低保金、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严肃纪律、抓宣传。此次活动将对工作落实过程中因底数不清、措施不实、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导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亮政策、亮清单、亮渠道”等方式,集中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村组、进寺庙,向走访慰问对象宣讲党的社会救助政策,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