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字体:     】  

为深刻汲取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来雁医养中心“1·8”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形势稳定,113日,达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权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和全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市、区)及达州市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关于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再次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用火用电用气高峰期,各类风险隐患大大增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民政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一要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聚焦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消防安全标识设置、消防通道畅通、应急预案制定、消防培训演练以及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等方面开展排查。建立机构自查、县排查、市督查三级排查机制,做到不漏一院、不漏一项、不留死角。二要分类整治安全隐患。要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一院一策要求,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个落实,定期照单对账、按期销账,确保真正隐患消除。三要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培训演练。要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开展风险辨识,完善风险防控预警机制。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全面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四个责任,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落实到一线岗位。要强化部门协同,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对民政服务领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达州东部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县级有关部门、民政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养老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