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泸州市民政局:“六个一”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8日   【字体:     】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民心守护”工程走深走实,泸州民政通过深入开展“六个一”工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切实以务实举措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开展一次大宣讲,统一思想聚共识。聚焦深学深悟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由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区县民政局、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大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全市民政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特别是市委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已开展大宣讲58场,18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参与。

开展一次大排查,动真碰硬守底线。聚焦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特别是冬季消防安全,在细化出台2.0版的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分类制定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仪服务等5类民政服务清单和消防安全、特殊设备安全责任清单基础上,市民政局及时组建7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区县集中抽查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对发现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和整改台账,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目前,市、区县民政部门共派出35个暗访组,已抽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160余个,查找反馈各类隐患321个,及时整改260个、正在整改61个。

开展一次大清理,落实政策惠民生。聚焦民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两残”补贴、高龄津贴、临时救助、孤儿救助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民生资金是否足额发放、政策执行是否精准、民政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福利慈善、儿童保障等业务科室骨干力量,采取随机抽查、蹲点解剖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查资料、走村入户直面民政服务对象问实情,集中清理查核民政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情况。目前,已深入12个乡镇、26个村(社区)、320户民政服务对象家中了解情况推动惠民政策执行落实,暂未发现违规、超额发放等问题。

开展一次大调研,问计于民明方向。聚焦基本保障兜底、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等主责主业,借助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契机,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院坝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面向民政服务对象、基层民政干部、社会各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谋划新时代民政工作和2022年工作重点。在及时梳理汇总36条意见建议基础上,召集区县民政局、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召开闭门会议,初步形成2022年聚焦“五社联动惠民便民”主题、履行三基职责、实施六大行动的“136”民政工作思路

开展一次大走访,传递关怀送温暖。聚焦群众温暖过冬,及时组织各级民政干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走村入户,摸排掌握困难群众当前实际困难、迫切需要,分层分类建好困难群众需求帐,积极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同时,在制定出台全市民政服务对象春节“送温暖”方案、积极配合财政统筹调度2.1亿元资金提前发放2022年1-2月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群体救助金基础上,由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走访慰问1个敬老院、1名低保对象、1名困境儿童、1名百岁老人、1名社工专业人才“五个一”活动,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民政服务对象心中。

开展一次大化解,畅通诉求解民忧。聚焦民政领域婚姻家庭、低保认定、惠民殡葬、社区治理等群众诉求,在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开展民政领域群众诉求大排查、大化解、大攻坚行动,通过严格落实“五定一包”,逐级建好排查清单、责任清单和化解清单“三张清单”,对民政服务对象重点诉求实施“一人一策一专班”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答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时代答卷。目前,全市已梳理排查困难群众诉求60余件次,已逐项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