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资阳市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7日   【字体:     】  

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市在2022年11月-2023年3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一是切实加强站内照料强化生活保障严格落实救助政策,准备更换受助对象冬季衣服床上用品,提供24小时热水,供应有营养、有温度的餐饮,满足受助对象冬季生活需求。强化安全保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巡查制度,重点加强冬季干燥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机构安全。强化服务保障根据温暖过冬需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救助对象提供洗漱护理饮食照料心理疏导等人性化服务

二是全面开展救助寻亲安置。对一时无法确认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在入站后24小时内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公安机关协查等形式开展寻亲服务,按要求发布寻亲公告,对需要安置的受助对象报请市民政局妥善安置。

三是强化街面巡查救助。会同公安、城管部门,安排专车专人,准备棉服、方便食品、防疫用品等救助物资,深入城区大街小巷、桥梁涵洞、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对不愿入站的发放御寒物资,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四是开展主题活动精准救助。分别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爱心服务送到家“寒冬送温暖,同心护未来”两个主题活动,针对性实施救助。组织干部职工入户追踪回访,邀请精神病医院专科医生,到村(社)入户开展义诊,对近年来救助过的80名特殊困难救助对象或因病、因困存在流浪隐患的精神病人,并赠送温暖包;通过到村(社)入户,对活动对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讲、口腔护理健康教育、座谈交流、互动游戏、赠送爱心物资等方式,全市120名(户)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家庭开展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