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社会组织发挥“三大优势”投身抗疫主战场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字体:     】  

5月9日,广安市邻水县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市委市政府迅速拉起疫情防控警报,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广安市民政局站位大局,及时发布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市各社会组织心系大局、主动请战,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人力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困难帮扶、资源链接等服务,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使命担当。

——发挥会员较多、公益性强的人力优势,倾其所有为抗疫一线输送志愿队伍。全市120多个社会组织中1000余名从业人员,组成4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抗疫一线,广泛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点位和方舱医院等服务,并按要求迅速组建40名志愿先锋、145名储备志愿者赴集中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

抗疫“有我”,责无旁贷

广安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建强党组织为核心,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规范物业管理行业为重点,党支部逐渐成长为五星级党组织。面对本轮疫情,该协会党支部迅速组织会员企业,在小区开展巡查630余次,排查出邻水来(返)广人员340余人次,协助辖区开展核酸检测15万余人次,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500余个,公共区域消杀约448.5万平方米。

广安市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商会成立以来牢抓党组织建设,致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作为市级4A社会组织和五星级党组织,商会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力量,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会员发出倡议,第一时间组织商会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会员50余人,赴社区协助开展人员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支援抗疫服务,累计服务核酸检测5000余人次,发放爱心中医药汤包4000余份。

广安市营养学会成立以来以推广营养健康发展为宗旨,建强党组织,成功打造全市五星级党组织;抓严学会治理,成为全市唯一5A社会组织,是全市社会组织标杆典范。学会党支部动员26名会员驰援邻水县疫情防控一线,参加核酸采检、发热门诊诊治、接听应急热线电话,从事秩序维护、分发分送物品、送饭保洁、配合管理等基础工作。其中,该学会理事王冬梅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在邻水县中医院一天内开展核酸混采700余人、单采30余人,确诊病例环境采样8家。

——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专业优势,尽其所能为抗疫补给专业力量。应急救援、心理健康、医疗卫生类是专业性强、人才荟萃的社会组织,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服从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心理辅导、知识培训等工作。

抗疫“有方”,各施其才

广安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成立以来,一直以济贫扶困、公益慈善为活动宗旨,是全市志愿服务规模较大、活动开展较为成熟的慈善组织。面对本轮疫情,该会积极响应,及时召集180余名志愿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广泛开展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社区环境消杀、为居民配送分发物资等志愿活动,累计服务超过1万余人次。

邻水县蓝天应急救援队是全市规模一流、装备最全的应急救援类社会服务机构。邻水疫情发生后,该组织身处疫情防控最前沿,及时组织队员紧急捐赠防护服50套、N95口罩20000个,并迅速拉起100余人的应急队伍,到最严峻、最复杂的小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自发承接公共区域卫生消杀任务,派出31人对邻水县鼎屏镇辖区108个核酸检测点、31个封控区域开展消杀服务,并按要求高标准完成任务。

广安市心理学会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联合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邻水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动号召组织成都、重庆、南充、广安等地心理学专家,组成68人的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开通远程心理辅导热线,积极为全市居民开展线上咨询辅导活动,接受各类心理咨询100余起。

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立足养老服务,抓好机构监管,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养老机构按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动员1200余名机构从业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养老机构抗疫最前线,做好核酸检测、卫生消杀、日常服务等工作,为7000余名在院老人垒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广安市营养学会作为市级5A社会组织,立足专业优势,及时组织17名会员,成立抗疫科普先锋志愿队,向全市8万余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设立服务热线,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

——发挥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力所能及为抗疫提供物资服务。各社会组织紧扣疫情防控之所需、群众之所盼,积极发挥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多方联动社会资源,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服务。

抗疫“有爱”,广聚善行

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安市慈善会启动应急响应,结合防疫需求,积极向上对接,推动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率先向广安方舱医院捐赠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防护面罩、医用帽、医用鞋套等防护物资。5月13日,所有捐赠物资到达广安后,市慈善会及时与市疫情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对接,并按照捐赠方要求,第一时间将这批防护物资送达指定点位。广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向邻水县捐赠20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5月15日晚上,“你好,请问是市民政局吗,我想为广安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打算捐赠2吨蔬菜。”来电话的是广安市一位爱心人士王先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及时对接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向这位爱心人士说明了捐赠方式、渠道和地点等信息。5月16日下午,王先生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亲自将首批黄瓜、辣椒、四季豆、南瓜等蔬菜捐赠并运输到广安方舱医院指定存放点,并表示还会陆续为广安方舱医院配送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