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自贡市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字体:     】  

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以来,自贡市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作为首要任务,分层级领会新理念,多渠道宣传新内容,全方位贯彻新标准,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地名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地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刻领会抓学习,以讲促学明方向。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学。局党组坚持把学习新《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党组会学法内容,突出方针原则、范围内容、体制机制、地名文化保护等7个重点内容,充分领会地名管理“四个有利于”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做到先学先会二是提质增效深入学。以提高地名工作者依法履职能力为着力点,分管领导围绕新《条例》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通过新旧条文逐条对照的形式,组织相关科室干部集中学,做到入脑入心。三是知行合一务实学。结合正在开展的“自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项目,充分挖潜地名文化内涵外延,用新《条例》指引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保护工作,推动地名的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二、形式多样抓宣传,以学促知造氛围。一是借势借力提高知名度。充分依托四川首档大型地名文化项目《地名天府》宣传平台,积极配合完成“走进荣县”“走进富顺”专题拍摄活动,辛亥革命“首义”之地荣县,“才子之乡”富顺再次走进大众视野,为积极推广和普及地名知识、地名文化赋予新内涵二是线上联动扩大影响力。利用“自贡在线”等本土新媒体宣传优势,开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书写地名管理新篇章”专栏,以“海报+文字”的形式,介绍立法背景、目的和特色亮点等内容,吸引2万余人关注、400余人评论三是线下互动增强生命力。持续开展城市街道地名保护及规范命名调研活动,邀请自贡盐史老专家、知名学者,先后在自流井老街、贡井陈家祠堂和大安燊海井等地,以自贡梯级“盐运水道”为线讲述盐井、盐商、盐道、盐桥等地名故事,传承盐都地名文化。

三、务实举措抓落实,以知促行添动力。一是立法保护强管理。把地名保护纳入《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范围,充分运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等成果资料,以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纪念意义、历史悠久或者其他使用50年以上的地名为重点对象,提出立法保护建议二是深入调研促传承。启动城市街道地名保护和规范命名调研,摸排现有地名5998条,梳理清朝以来老地名592条,形成基础台账。聚焦“红色文化、盐井文化、历史传承、三线建设”四个主题,突出“时限性、知名性、文化性、知晓性、规范性”五个特性,确定147条地名纳入保护目录。三是规范命名显特色。严格履行道路命名、更名程序,2021年以来完成市辖区内28条道路命名、更名工作,“红梅大道、云蒸井路、龙博街、灯城东街”等一批彰显自贡“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四张名片特色的标准地名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