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五社如何联动 遂宁五善行动来了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字体:     】  

519日,四川省遂宁经开区嘉禾社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居民”,市社会工作协会为该社区选派了3名社会工作督导作“社区顾问”,指导社区对刚刚发生的“3.30疫情”复盘,对设立慈善基金、培育慈善社区、组织公益创投等开展“陪伴式”督导。

嘉禾社区辖区面积0.5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6万人、常住人口达到2.3万人,51个居民小区中仅有5个小区有物业服务,社区治理难以跟上城市化进程,自治程度低、物业服务滞后等问题突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社区顾问”连续三周与社区党委书记唐坤鹏一道,走访居民商户,制定以社区慈善基金为载体的“五善行动”方案,已有13家企业和商户愿意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

嘉禾社区“五善行动”正是当前遂宁市推动党建引领“五社联动”“五善行动”的一个缩影。

如何健全社区动员体系?

复盘3.30疫情”,如何进一步健全社区动员体系,59日,遂宁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李江主持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方案》,按照2022年打基础、2024年见成效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实施五善行动即:立法创制、良法善治,壮大组织、百行善业,社工淬能、良工善手,志愿遂宁、互助善行,乐善遂宁、慈心善举,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推进路径和激励机制,构建资源有支撑、组织有底气、载体有厚度、服务有场景、温度有指数的社区善治格局,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有序、高效。

“五善行动”有哪些突破?

在平台建设方面,推动立法善治开展《遂宁市社区发展治理条例》立法调研,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步入法治化轨道。目前该《条例》草案已司法审查阶段。支持按街区范围、服务人口和居民生活半径,片区化规划布局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提高社区服务治理空间承载能力。到今年底,将完成336个社区亲民化改造,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管理和使用全流程政策制度,支持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以阵地换服务”“资源换服务方式入驻或托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在主体培育方面,推动“百行善业”。实施育苗计划,目前,全市75个乡镇全覆盖设立了社会工作服务站,20个街道均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下一步向18个中心镇延伸。推动蹲苗计划,今年拟引导100个行业组织联动100个社区,计划培育品牌社会组织10个、品牌服务项目20

在专业支撑方面,推动“良工善手”。将优秀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纳入社区两委后备干部管理。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制度,推进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支持从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选拔社区干部。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对通过考试的持证社工,按初、中、高级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一次性奖励。按不少于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职数1/3开发城市社区专业社工岗位,对初、中、高级持证社工按照每月200元、300元、500发放职业津贴。

在社区志愿者参与方面,推动“互助善行”。目前,遂宁市志愿者实名注册率已达到常住人口20%。下一步,将推广城市社区志愿服务一张网和蓬溪县乡约银行志愿服务激励平台,统筹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由文明办会同民政局,每年3月发布志愿服务热度榜单、评选表扬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2月认证星级志愿者。

在社会慈善资源筹集方面,倡导慈心善举”。今年5月,遂宁启动了“慈善”社区培育工作,20支社区慈善基金纳入了培育。线上推广掌上慈善汇应用平台,线下打造慈善超市、慈善广场等实践场景。试点培育慈善街道、慈善学校、慈善医院。目前,在船山区试点的掌上慈善汇,已初步集成服务供给、供需对接、资源循环,实现“困境求助、需求收集、公益慈善活动、邻里集市、社区志愿者培育、公益积分兑换、免费场地共享、微项目发布、孵化基地入驻申请”等服务功能。

“五善行动”如何实现“五社联动”

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认为,“五社联动”关键在联、核心在于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2015年以来,遂宁市着力推动从“三社互动”到“三社联动”转变,具备了一定的实践基础。“五善行动”方案对相应的制度机制作了进一步优化。

着力解决由“谁来联动”的问题。按市委的要求,抓实社区和社工两个重要载体,为社区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赋能。推进综合党委实战化改革和实体化运行赋予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对所覆盖组织的领导权。完善“五社联动”激励机制,将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定级拓展到社会企业党组织,对获评一、二、三、四星的党组织,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10000元的财政补助。

着力解决“如何联动”的问题。3.30”疫情阻击战中,遂宁依托市社工支持中心和县区社工总站建立了一支应急社工志愿服务队,招募社工师等专业力量1178人,为封管区提供应急支援、物资运送、喘息服务、心理咨询等支持。通过复盘,遂宁市民政局认为,“五社联动”如何联、如何动,功夫在平常,需要完善社区发现、街道报告、部门参与的常态化与应急管理相衔接的社区动员机制,推广支部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项目联管、成果联享工作法,引导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事务。

着力解决“如何评估”的问题。“五善行动”方案提出了强化全过程监督,健全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五善行动机制在实现共同富裕和邻里互助、社区动员、文明促进、应对疫情、防灾减灾、应急支持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居民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激励政策建立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绩效评价体系。

作为三年行动方案,遂宁市将党建引领、五善行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由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同时,分年度实施,今年重点推动慈善社区培育,夯基补短;分领域突破,将“五社”建设纳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分兵突围,按照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扩权赋能、优化服务供给、丰富治理场景思路,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主题实验。(遂宁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