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自贡市民政局“三抓三促”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字体:     】  

自贡市民政局紧紧围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职能职责,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三抓三促”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会组织规范治理水平。

一、抓关键环节,促规范运行。落实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四同时三同步”机制,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业务管理。一是在登记审批环,审核党员情况调查表、党建工作承诺书,加强对发起人、负责人政治面貌审查,同步引导成立党组织;规范完善党建入章法定程序,362家正常运行的社会组织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二是在日常管理环节,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年检年报、抽查评估的重要内容,对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年检结论确定为不合格,并限期完成整改。三是在评先评优环节,把“两个覆盖”设置为申报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并将党建工作成效作为优先推荐申报各类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

二、抓分类指导,促全面提升。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党委组建后,及时调整委员职责分工,指定专人重点联系,“一社一策”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突出示范引领。制定“双强六好”党建示范建设标准,指导一批影响较大、工作实绩突出、发挥作用好的社会组织对标创建,打造了4个党建工作样板,自贡九七七爱心公益协会评为省首批党建示范单位二是提升薄弱单元。小散弱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加强党建带群建,推动18家社会组织建立联合工会,通过群团推优发展党员,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三是强化动态管理。2021年撤销登记11家党建工作停滞、长期不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今年全面摸排出存在类似情形的社会组织71家,下步综合运用信用管理、行政处罚等手段,逐步清理规范。

三、抓赋能增效,促健康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社会组织“顺利起跑”,带动社会组织“满盘皆活”。一是贯通孵化体系。推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孵化体系,建成市社会组织孵化园7个县级孵化阵地69乡镇街道孵化站点235个村社区活动阵地近三年登记社会组织240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98家。二是建强人才队伍通过社工人才培养、公益性岗位开发、购买服务项目等方式,培育社工人才3613人,其中持证社工师567将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与局机关培训计划统筹谋划、同步实施,连续3年举办社会组织党建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社会组织骨干培50余期,培训4000三是服务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五社”联动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洽谈等方式,积极引导7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特殊群体关爱、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服务,承接政府购买项目395个,链接社会资源7000余万元,服务群众6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