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 加大老年人关爱——阿坝州民政系统加大对60岁老年人关心关爱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4日   【字体: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阿坝州民政系统积极作为,加大惠老、扶老政策落实,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优化保障性政策落实。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城乡60岁以上老年1.6万名纳入到了城乡低保范围。对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0.6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到了特困供养范围。通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性政策覆盖全州2.2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19%。

二是加大对高龄老人关爱。按照自愿申请、乡(村)审核、县级审批的原则将1.8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占全州80岁以上老年人80%。同时,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每年按照每人每年300元标准为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加大居家老年人关爱。培育发展养老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购买专业社工组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引导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等协助开展为老服务需求事务,为居家困难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服务。通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3.16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全覆盖了独居、留守老年人),占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27%。

四是严格规范惠老资金发放。严格按照纪委、财政“阳光平台”、“一卡通”规范要求,做好对符合条件的涉及城乡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特困、高龄津贴的发放、审批、比对工作,确保资金合规、按时、安全发放。目前民政惠老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占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