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民政局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字体:     】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按照全国、省、市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达州市民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抓实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达州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达州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具体任务等内容。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达州市民政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地址,广泛发动群众收集相关线索。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针对当前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假借“养老”名义“坑老”的常见诈骗套路,在全市范围内发动老年大学、老年协会、老年志愿者等力量开展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及诈骗宣传“三进”(进村居、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活动100场次,参与群众8.6万余人次。利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网络宣传50余次,互动人数达2.9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骗识骗意识

三是开展深入摸排。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查看收费记录、了解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询问入住老人等方式,对全市189家公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全覆盖排查,建立养老服务诈骗风险隐患台账,规范养老服务行业经营秩序。同时与政法、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做到一条线索多方核查,强化线索收集、处置能力。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根据摸排和线索举报情况对相关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对在日常运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的养老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整改。对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置,保持严打态势,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