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以点带面抓突破 “五种能力”筑屏障——广安市民政局召开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字体:     】  

2022621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防控工作视频会”,总结邻水“5·09”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北辰社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会议结束后,市接着召开会议,市民政局局长陈波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提升民政系统疫情应对处置能力进行部署。

陈波指出,提升“五种能力”是全市民政系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广安市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方案》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理”总方针,有效解决民政领域疫情应急处置存在的联动不足、队伍不全、服务不精等问题,加快提升全市民政系统疫情应对处置能力。

陈波强调,全市民政系统关于当前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重在提升“五种能力”。一是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要做实做细养老、儿童、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监测预警,积极协调配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持续推进民政服务机构疫苗接种工作,指导辖区民政服务机构,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及核酸检测台账,动态管理相关信息,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出现问题能及时响应。二是提升疫情应急辅助队伍建设能力。要充分整合辖区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和资源优势,在市县两级建立人员固定、服务长效的社会组织疫情应急辅助服务队伍。同步建立社会组织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人员管理台账,严格人员管理,实行动态调整。链接各方资源,突出专业、讲求实用,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对社会组织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能力提升培训。三是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要加强社区风险人员排查,推行“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社区风险人员排查应急预案,抓实居家健康监测。健全完善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全面掌握重点群体的生活状态和生活需求,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成立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统筹各类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排查、防控相关工作。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物资配送等工作,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四是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封闭运行能力。要重点围绕“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加强封闭运行能力建设。指导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建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疫情防控封闭运行工作预案,定期开展应急状态转换、应急预案演练,统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机构内独立隔离场所建设,保障封闭运行期间有充足的生活和防疫物资。五是提升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能力。用好用活“一库两平台”,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综合帮扶救助,组建困难群众服务队,认真开展“先锋助邻”困难群众帮扶专项行动。全面摸排辖区内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对重点关注的困难群众及各类民政对象,分类建好救助需求台账,跟进实施救助帮扶。优化完善救助服务方式,依托“五社联动”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创新“物资+服务”救助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市、县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园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