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广安市切实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字体:     】  

一是设立殡葬信息员。明确1名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兼任殡葬信息员,负责及时收集上报居民死亡信息,推动丧属集中治丧、主动采取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目前全市设立殡葬信息员1715

二是完善殡葬设施建成广安凤凰山殡仪服务中心,投运悼念厅14个。筹集资金580万元完成殡仪馆4台火化炉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加快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争取中省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1040万元,建设广安区大龙镇、花桥镇、前锋区观塘镇、广兴镇、岳池县苟角镇、兴隆镇和武胜县沿口镇等农村公益性公墓13个。

三是落实惠民政策。广安市户籍居民、在广安市就读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学生等6类群体死亡火化的,免除包括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普通炉火化费、骨灰寄存费、普通骨灰盒费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22年全年免除331.68万元,惠及2466人。

四是绿色服务。推行“仁孝四川·绿色祭祀”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电话预约,提供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为祭祀服务,推出网上个人纪念堂平台,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尚积极发展线上服务,提供在线选购、网上预约、远程告别、网络祭扫等服务目前,已提供线上服务1.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