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泸州市:五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0日   【字体:     】  

一是深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和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800余万元。落实专人定期不定期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等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探视,及时了解掌握其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为其发放口罩、消毒液、健康包等防疫物资2.8万件,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分类分级健康服务。

二是及时精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的相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7578人及时纳入低保等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春节前及时足额发放20231低保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等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畅通24小时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三是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重点聚焦有求助意愿但申请能力不足、对申请流程不了解的特殊困难群众,将日常走访摸底、常态化风险排查与定期集中摸排相结合,加强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主动发现救助需求。充分利用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化组织体系,构建“四级联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网络和渠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努力做到申请能力不足困难群众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

四是持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全面落实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的政策规定,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及流动人口救助力度,适当提高疫情严重地区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下拨额度和审批额度。加强对感染重症、危重症困难群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遇困人员提供临时救助服务。

五是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各类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向社会宣传党的兜底保障政策,并制作图文并茂、简单明了的救助帮扶政策解读和申请指引,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群众知晓度,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加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