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绵阳市涪城区把准小区治理关键点夯实社区治理底部基础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字体:     】  

居民小区连着千家万户,是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抓住小区治理就抓住了服务群众的民生热线,有利于夯实社区治理的“最前沿”和“最末端”。绵阳市涪城区从深化小区治理着手,坚持党建引领,紧抓骨干选育、网格化建设、民主协商、试点示范等关键点,着力推动社区治理深耕善治。

一、党建引领强主干。一是成熟小区有指导。在组织建设良好、内部氛围和谐的成熟小区,建立联系指导制度,社区党组织定期听取小区党支部工作汇报,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建设目标,10个小区成功创建省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二是一般小区有帮带。在组织建设、治理氛围滞后的一般小区,建立党委成员联系制度,指定专人帮带小区抓组织建设、骨干培养等工作,共帮带20余个小区优化组织体系、配强治理骨干。三是后进小区有委派。在组织建设薄弱、矛盾问题突出的后进小区,建立书记委派制度,委派社区党委委员或优秀党员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直接领导组织建立、矛盾化解、骨干培养等工作,帮助培养党支部书记22名,化解物业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20余个。

二、先锋引领聚队伍。一是宽政策海选。打破户籍、组织关系、学历经历等限制,通过居民“海推”、社区“访贤”、业主“自荐”等方式,找出500余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的小区党员,纳入小区治理先锋库。二是比实绩挑选。常态组织辖区党员、小区居民等群体认领矛盾纠纷调解等项目1200余项,在矛盾纠纷化解等急难险重项目中,挑选出认领主动、谏言积极、实绩突出的先锋库党员200余人,作为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后备人选重点培养。三是严程序推选。按照社区党组织提名、小区党员推荐、街道党工委考察、谈心谈话、会议研究的程序,将60余名组织认可、党员认同、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

三、联户建网夯基础。一是建体系。将石塘街道东岳社区4个居民小组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根据网格实际,划分12~15户居民为“一联户”,将辖区726户(栋)划分为51个“联户”,每个“联户”设“联户长”1名,实现联户工作全覆盖。二是定职责。采取组织提名、群众推荐、支部审核、社区党总支审定的方式,公开选举产生“联户长”,任期与社区换届同步,主要负责宣传发动、收集信息、邻里调解、营商服务等6个方面事务。三是促运转。联户长直接向专职网格员上报各类信息,专职网格员将有关工作直接向联户长反馈,实现网格事项“一个口子进出”。2022年以来,东岳社区共上报社情民意等各类信息78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群众困难等问题650余件,限时办结率达95%以上。

四、民主协商解民需。一是打造协商平台。在城厢街道,统筹辖区企业和小区闲置资产,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阵地,争取企业资助100余万元,打造长虹第四生活区红色议事厅等议事场所50余处,常态开展“桃园说事”等小区居民活动2000余场次,动态收集小区治理痛难点7类900余条。二是健全协商机制。探索小区支部提议+居民议事会决议、业委会执行、物业企业实施、监委会监督的“1+4”联动议事决策机制,打造形成“花开会仙”等小区居民议事活动品牌13个,研究形成会临巷4号小区外墙瓷砖修补等小事解决方案200余个。三是落实协商成果。探索区、街道、社区“三级”资源调度机制,小区党组织通过社区大党委平台呼叫市区两级部门,争取资金380余万元,解决燃气管网改造等居民急难愁盼大事24件。开展建组织、找能人、解难题活动,会聚能人75名,组建小区自治组织54个,解决燃气灶维修等小事300余件。

五、示范培育树标杆。一是实施“1+4+N”联动自治。在东圣清华园等商住小区探索小区党支部一面旗帜+议事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监委会“四轮驱动”+20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N项联动”自治机制,厘清职责边界、规范自治流程。二是实施“五个一”“善小”自治。在涪江纸厂等老旧小区探索成立一个党支部等“五个一”自治模式,指导成立老旧小区党支部40余个、自治委员会40余个、“善小”服务队100余支,有效发动200余名党员引领居民参与到打扫卫生等自治项目中。三是实施“三金一费”集体自治。在三里社区等5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实行集体经济分配制度改革,提取社区集体收益10%作为社区治理专项资金,探索推行储备金促发展、公益金美环境、考核金引民风、管理费优服务“三金一费”治理模式,充分激发居民群众自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