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甘孜州“四位一体”护航清明祭扫安全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9日   【字体:     】  

我州立足抢前抓早,全覆盖织密清明节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服务网”,积极打造绿色平安清明。一是“高站位”谋早。2次召开民政系统清明安全祭扫专题部署会,制发《关于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做好2024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县乡主体、社会参与”的安全保障机制。二是“零缺位”压责。督促10所殡葬服务机构全面自查隐患,从严落实禁燃禁放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设置卡点490个,严控坟墓集中连片和散坟区域,对6万余座坟头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建立监管台账,签订责任书、承诺书2.4万余份。三是“全方位”宣导。统筹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将于4月2日集中开展“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提前半月发布藏汉双语文明祭祀倡议书,点击量超2万余次。清明期间采购鲜花、绿植1.9万束(株)为群众免费发放。四是“精定位”护航。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实地检查殡葬中介机构、殡仪馆15家,提前公布监督举报电话19个,正在开通96444殡葬服务热线。提前一周派出19个督导组下沉一线蹲点督导,建立“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台账,敦促逐条整改销号,确保清明高火险期祭扫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