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胡建林赴广安调研“五社联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字体:     】  


1017-18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开展“五社联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前锋区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龙塘街道玉堂社区和广安区中桥街道白塔社区3个点位,实地了解社区基本情况、空间营造、主体培育、服务供给、场景营造、助力疫情防控等情况。

实地调研结束后,胡建林副厅长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广安市及6个县(市、区)“五社联动”工作情况汇报,就“五社联动”工作与市县民政局局长、各区县组织部部长或分管县领导及部分街道、社区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胡建林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检验的是社区治理成效。广安今年以来先后经受住了几轮疫情的考验,尤其是“5.9”邻水疫情处置迅速,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县域内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1个潜伏期内社会面清零,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广安社区治理工作尤其是“五社联动”工作抓的实、有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今年,广安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五社联动”试点工作,“五社联动”工作高位推进,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尤其是今年全市通过社工考试的人数为254人,较去年增长了6倍,其中广安区增长了14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下步工作,胡建林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把握社会演进的趋势。随着新型城镇化演进,农村人口空心化、家庭空巢化、产业空壳化“三空”和“三留守”现象突出,城市“荒漠化”“孤岛化”等“城市病”问题凸显,亟需加强社区治理、优化服务供给、完善治理手段、提供专业化服务。二是建好社区综合平台。要加强阵地建设,加强空间营造,注意挖掘居民元素、历史元素、文化元素,抓好书吧茶吧、廉政文化墙、小广场等“微治理”项目,并积极协调争取组织、宣传、政法委、卫健、住建、教育、妇联、残联、科协等部门资源下沉社区,实现资源整合利用、场景集约呈现、服务集成供给。三是培育多元治理主体。加快培育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才、志愿者等多元治理主体,积极发动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楼栋长、单元长等基层群众自治力量,改变社区“两委”“唱主角”的困境,有效弥补基层治理力量不足。四是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提升政务服务、丰富社会服务、增强自我服务,推动服务由“一老一小”转向普适性、大众化,提高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五是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构建党建引领、需求发现、项目牵引、文化培养、资源链接等联动机制,推动社区服务项目化运行,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组织化水平。六是构建新型治理场景。社区治理工作要可看、可及、可感,要不断完善社区召集制度,用专业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构建专业的社区场景,激活直接面向居民的服务需求,培育形成家庭社区服务业的多种场景和业态,从而丰富服务场景、形成服务产业、促进社区就业。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