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区排查迅速有力 助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7日   【字体:     】  

715日,我省疫情突发后,省社区排查专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指导各地排查专班快速响应、全面排查。截止89日,全省累计排查风险人员190.67万人,占专班成立以来的排查总量的54.06%,经受住了“7·15”和“7·20”两轮疫情叠加冲击的严峻考验,为全省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贡献了民政力量。

一、闻讯而动,压实排查专班责任。省排查专班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质效的通知》,指导各地从严从紧从快抓实排查工作。各地专班针对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排查总量大等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风险漏洞,细化排查操作流程,加强力量统筹调度,坚决防止因红黄码数量剧增、风险区“小、散、多”导致分发排查不及时,造成风险人员失管漏管。

二、朝乾夕惕,深入开展闭环排查。省排查专班坚持每日参加疫情形势研判会,每晚会商研判排查防控形势,每日跟踪督促各地风险人员排查进度,每周两次调度风险人员排查工作进展,对当日未完成排查或工作不到位的加强督促协调,确保风险人员清仓见底、逐人销号。各地排查专班坚持落实每日调度、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机制,多种渠道开展排查,持续跟踪后续管控,确保人员信息从分发、排查、管控、反馈各环节衔接顺畅、形成闭环。

三、严格管理,强化报备数据集成。在市州全覆盖建设在线报备系统的基础上,推动各地持续优化报备系统功能。21个市州全部完成了与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20个市州报备信息可实时分发至社区进行排查,20个市州具有风险地区自动比对功能,不少市州报备系统能够实现大数据推送数据与报备数据库人员自动比对去重,有的还增加了风险人员管控、核酸结果匹配等功能模块,部分市州(成都、资阳)已建成集“报备、分发、排查、管控、反馈”于一体的综合性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四、补充力量,增强社区排查实力。联合财政厅、人社厅周密研究部署6500名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招募工作,充实社区排查防控力量。目前,21个市(州)均已完成考试环节,共吸引51985名考生报考,平均报考比例1:9,最高报考比例1:20,通过考试的招募人员数量为5116人,是18个市(州)岗位数的100%。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相关业务培训,831日前招募人员上岗开展服务。

五、分类指导,提升社区服务水平。部分区域静态管理后,省排查专班第一时间跟进了解成都市各区社区服务情况,尤其是成华区静态管理下的特殊群众关爱服务情况,落实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成华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社工服务、志愿者招募及特殊群体关心关爱等方面。及时跟进眉山市洪雅县七里坪等地区排查工作情况,推动“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排查。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