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工站助力疫情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字体:     】  
“感谢你们开导我、帮助我,我的心情好多了!”9月1日,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一名身体残疾的高血压患者在得到社工站社工的情绪疏导服务和帮助购买急需药品后动情地说。晋阳街道社工站仅是四川省社工服务体系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四川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策划启动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和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项目,建成社工站点5431个,招募6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县乡两级社工站点开展社工服务,在大力优化基层治理服务供给的同时,主动融入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大局,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8月以来,全省已有1968个社工站点6747名社工投身疫情防控,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防线”中的靓丽风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增强社区防疫韧性“看,‘疫’线送菜小分队来啦!”,8月下旬,南充市嘉陵区火花街道社工站,针对奥斯丁小镇小区被临时管控,居民自行取菜容易扎堆聚集的情况,在小区发起成立送菜小分队,迅速得到30多名居民的积极响应。

在全省各地,社工站点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风险人员排查、协助核酸检测、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志愿者讲解防控专业知识、社区排查要求、关爱服务技能等,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有效增强了疫情应急状态下的社区韧性。截至目前,各地社工站点驻站社工参加志愿服务4209人、动员志愿者17.25万人。聚焦特殊群体关切,开展关心关爱服务“李婆婆您好,我是雁江镇社工站的社工,听说您最近心情不好,可以跟我聊聊吗?”

8月30日至9月4日,资阳市临空经济区雁江镇社工站社工,在资阳市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期间,积极联系医务人员上门为百岁老人检测核酸,并陪伴老人聊天,帮助老人舒缓情绪,鼓励他们树立信心。

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雁江镇社工站社工一样,全省各地社工站点积极摸排救助对象基本情况,及时落实救助政策。重点关爱困境老人、独居老人,联动志愿者及时提供送医送药、扛米提油等服务。注重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开展线上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同时,对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采取视频连线、电话交流等方式,提供心理抚慰、情绪支持、健康关爱等服务。

截至目前,各地社工站点已关爱特殊人群2.98万人、进行了7158次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服务。围绕社区防控需求,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泸州市龙马潭区社工总站链接四川好食在等爱心商家为特殊群体提供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免费提供爱心餐9000余份;江阳区社工总站募集1000套防护服、面罩600个,用于全区社工站及社会组织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全省各地其他社工站点也积极面向辖区内外生产企业、慈善组织、专业机构、个体商户、居民个人等,链接资金、物资、人力、技术和服务,增加防疫物资供给,开展各类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各社工站已为疫情防控链接慈善资源折合200多万元。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