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社区是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字体:     】  

社区是防疫的前沿阵地和第一道防线,也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的单元。社区的治理体系、组织协调能力、管理水平,包括一些具体的防控做法,都是决定防控成效的关键要素。

针对当前四川省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四川省民政厅先后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社区排查专班办公室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成都市宣布全员核酸检测后,又专题研究细化社区关爱服务工作,并派出7个小分队深入青羊、锦江等8个区、19个街道、28个社区进行调研摸排。

为了守护好社区这道关键“防线”,四川各级民政部门从社区运转、社区排查、社会动员、社区服务四个方面着手展开防疫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筑牢社区防控屏障。

社区运转:居民自我管理重点供保企业正常运营

成都市通过“部门包片”“分组到社”“领导挂包”等方式下沉机关干部,1750个社区党组织、9.1万名下沉党员干部、13.9万名党员志愿者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师大社区支部书记毛永忠谈到,下沉干部戴着“党徽红”、变身“防疫白”、成为“志愿红”。

有物业的小区组织物业人员严格查看核酸报告、健康码、“蓉疫通”及工作证明。锦江区龙井苑小区没有物业,由5名居民组成的自管委轮流值守进行管理。

成都市重点保供企业48个配送中心、6000多个营业门店、300多个电商配送站点正常营业,5万名网购配送人员参与配送,有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居民“囤物”心态“一扫而空”。有居民调侃,“我什么都不囤,囤的是对政府的信任!”

社区排查:找到找准、捞干捞尽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民政厅要求各级排查专班快追猛打、捞干查尽,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社区传播。

压实各方责任。压实属地、行业、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健全“社区—综合网格—小区—楼栋”四级网格,构建以社区驻地为基础的疫情防控网。

多种渠道排查。各地通过社区报备信息、线上推送信息、小区(院落)门岗、入户走访、居民举报等渠道,实现了对风险人员的“一网打尽”。“8.25”疫情以来,成都市“线下”排查约8万人。

构建工作闭环。成都市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以市民居住地址为推送归属,纳入对应社区进行管理排查;对存在异常状态的人员实现系统自动鉴别,经确认后纳入社区管控,确保人员信息分发、排查、管控、反馈衔接顺畅、反应迅速、形成闭环。

用活报备系统。成都市推行“社区报备码”,鼓励市民通过天府市民云或微信扫码进行自主报备,实现数据汇集、智能筛查、数据流转、人员管控、信息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精准排查风险人员。“8.25”疫情以来,成都市主动报备共计24.16万人。

据统计,“8.25”疫情以来,成都市共计排查风险人员91.57万人,其中红码人员12.88万人、黄码人员76.54万人;排查成都外溢各市州风险人员25.52万人。

社会动员:五社联动、各方协同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要素充分联动,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少、任务重”的压力。

会龙社区的社区社会组织“群英荟”,动员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护、政策宣讲等工作。武侯区招募的25名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人员刚完成岗前培训就“火线上岗”。成都市锦江区社区组织发展基金会链接抗疫物资1100余件,协助社区招募志愿者100余名,协助核酸检测超1.5万人次。宽巷子社区“宽粉”志愿队表示平时社区为我们“扎起”,关键时刻我们为社区“雄起”。

据悉,成都市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通过285个社工站联动社会组织670家,动员社工8082人次、志愿者5.2万人次,链接慈善资源47.4万元,服务群众431.1万人次,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社区服务:关心关爱、用心用情

为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做实关爱服务,民政厅要求对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群体建立台账、动态更新。

据了解,成都市普遍对困难群众情况进行了摸底,建立了台账,落实了措施。武侯区共摸排空巢(独居)老人819人、孕妇1187人以及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1465人,通过上门服务、电话问候、信息平台监管等方式全覆盖巡访慰问。文翁社区书记说,“我们每天都要对照台账上的名单打电话问情况,并安排专人接听社区居民电话”。

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以来,成都市为特殊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73人次、提供代购服务2406人次,开通心理服务热线410条,缓解了居民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