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社区排查专班工作获肯定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字体:     】  

920,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的全国民政系统疫情工作培训会在北京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会议围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防控、社区防控和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四个方面开展培训,四川省社区排查专班工作在社区防控工作培训中作为地方经验做法进行交流。

疫情防控是社区治理能力高低的“试金石”,更是对民政系统战斗力强弱的“大考”。今年以来,我省经历数轮疫情冲击,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控难度大。四川省民政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迅速响应,从完善软硬件各方面强筋骨,从强化人力配备上使气力,精心协调,精准调度,全力排查、战疫。

一是健全专班运转体系。2022年初,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社区疫情排查专班,由民政厅牵头负责。政权处超半数工作力量速投入专班常态化运转,高效组建省市县三级排查专班,实现专班实体化、常态化运行。

二是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创新构建“社区—综合网格—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建立信息报送、推送排查、跟踪反馈等机制,形成工作闭环。

三是健全社区报备体系。推动21个市(州)全覆盖建成在线社区报备系统,报备信息比大数据推送通常早两天,实现“为社区多减负”“让人员早管控”。通过社区报备发现风险人员占比由原来的20%左右上升到60%以上,成为了社区常态疫情排查防控的主渠道、主抓手。

四是健全社区动员体系。制定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参与排查防控三个文件,每日参加排查的社会力量超过10万人次。成功争取到在省政府创新设立3万个“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之下,设置6500名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增强了基层防控力量。  

五是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坚守暖心关爱“最前沿”。下发《四川省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社区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加强城市静态管理情况下社区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试行)》,指导各地细化预案,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指导成华区等全域静态管理区域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省慈善联合总会向成华区捐赠10万元支持特殊群众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已排查风险人员超过739.4646万人次,其中黄码人员489.6891万人次、红码人员78.9037万人次,社区排查全力破解社区治理、疫情防控中的难点、堵点,为有序正常生活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被视为四川疫情防控“兜底性防线”,获得各方认可。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