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建好社区“微网格”,迸发防控“大能量”——眉山市强力推进社区“微网格”排查管控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3日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阵地。眉山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谋划、迅速推动建立社区疫情防控微网格,强化网格管理、落实防控举措,用力用心用情遏制疫情蔓延。

一、全覆盖精准设置,实打实扎牢防控网迅速行动,划好微网格,选好微网格长,织牢织密群众家门口“最后一米”防线。一是全面部署动员。静态管控期间,民政系统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社区风险人员排查专班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社区微网格排查防控工作;印发《关于科学划分微网格全面加强社区疫情排查防控的通知》,明确微网格设置标准、微网格长条件,细化10工作职责、3保障措施。组建3个调研督导组,先后下沉到各县(区)社区、小区一线督导微网格设置情况、具体运行情况。二是精准科学划分。根据前期调研成果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等一员多用经验,提出以为统计单元,30—50户标准设置微网格,并根据社区统筹调配需要、居民人口分布特点、楼栋(院落)管控实际”,进行优化调配。划分后,全市社区设置微网格2.15万个,微网格平均90人。三是迅速实体运行。建立微网格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广。采取“先运行再优化、先上任再替换的方式,迈出第一步优先选取微网格内热心肠、有精力、能吃苦、讲奉献的居民、志愿者骨干担任微网格长,共选取1.48万人、占比68.46%推动群众自我防控、联防联控,储备治理力量不足部分双报到党员、机关干部就地转化为微网格长,补充工作力量4127,带动居民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二、全链条闭环管控,细又细按好操作键下活联防联控“一盘棋”,用好排查管控“一条链”,确保排查防控“一项不少、一项不漏”。一是建立两本台账。落实微网格全面排查、居家检测、物资配送10项任务,采取网格员带、现场学方式开展培训实训。建立微网格”线上居民群,实现网格微网格—居民无缝对接,政策消息及时告知、群众疑惑及时解答。全面摸排居民基本信息,开展入(返)眉人员排查,建立微网格居民基本信息、入(返)眉人员”2本台账,做到前置排查、全面管控、动态监测及时处置。二是精准人员管控。分段分类开展全员核酸,引导居民“应检尽检”,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逐一上门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照每天一户一卡一人”限时外出采购,由微网格对外出人员进行出行登记,明确出行时间、事由及活动轨迹。同时设置小区卡口、院落围挡交通卡口,开展人双查,及时劝返违规出行人员,切实把人员管住三是健全协同机制。加强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微网格长信息传达,顺畅网格与微网格之间对接联系,确保信息传达通畅、人员排查迅速、反馈及时到位。积极发动微网格内内党员干部、机关事业人员、志愿者,由微网格长统一调配,参与全员核酸和微网格服务,汇聚微网格力量。

三、全方位关心关爱,心贴心服务零距离舍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强保障、促落实、解疑惑,让防控更有温度。一是基础保障到位。采取社区呼叫,统筹调度卫健、公安等部门力量,对接服务微网格,改变微网格长单一管理服务问题,实现“微网格内群众的事、微网格内协调解决”。组建微网格物资采购队,点对点解决独居老人、困境儿童、长期病患、孕妇等特殊群体在静态管理下生活服务、物资供应难题。微网格建立以来,累计提供购物购药、就医救助等2000余次。二是志愿服务到位。组织30多家社工机构、200余名社工、1万多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数据排查、核酸采样、大喇叭宣传、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沁润式”筑牢防控网络。坚持“花小钱办大事”,丰富志愿积分,倡导荣誉激励,让志愿服务有激情、有保障、可持续。加强微网格与心理疏导热线的协同配合,让心理抚慰及时更进,确保群众静得下来、安心居家三是政策引导到位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发布和微网格舆情引导,逐栋逐户张贴疫情告知书,引导居民消除恐慌、科学防护。微网格长在线上第一时间推广更新官方政策第一时间播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解答群众疑惑,让居民认同支持、参与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