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严防死守 抓好国庆期间社区排查防控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字体:     】  

国庆小长假期间,四川省广大社区干部众多下沉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疫情社区排查一线四川各级社区排查专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充实社区排查力量,确保闭环管理不留死角,干部群众安全过

落实报备体系分类细化管控

请扫码、测体温,省外市外来返人员请主动按程序报备……”在德阳市金雁街道大同社区,何凯和社区干部一起对进出人员登记、来访人员询问,排查高中风险地区返人员情况及管控工作,一套流程做下来将近5个小时。

何凯是新婚不到2个月社区排查工作人员,这个国庆假期原本计划和新婚妻子回老家探亲,然而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尤其近期德阳接壤的绵阳市出现本土疫情,在外防输入工作中,最忙碌的就是排查工作。何凯主动向社区申请国庆期间继续坚守社区排查,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在何凯和同事们的带动下,小区已经有20多位居民加入志愿者团队。

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奥密克戎在四川本土传播,德阳市响应四川省疫情社区排查专班要求,构建起包括社区系统2101155个综合网格、2998个小区、12746个楼栋在内的社区疫情排查防控四级体系。通过社区报备信息、线上推送信息、小区(院落)门岗、入户走访、居民举报等渠道,实现了对风险人员的一网打尽。同时,针对大数据推送排查信息普遍滞后,居民主动报备缺乏便捷渠道、门岗社区登记填写工作量大等情况,德阳全市建成报备、分发、排查、管控、反馈于一体的综合性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线上实行智能守门员制度线下实行专职网格长制度,线上线下有机衔接,确保风险人员排查早、快、准、全。国庆期间,德阳市旌阳区1例风险人员通过德阳市民通进行了线上报备,该人员第一时间被从高铁站接走,实现全流程实施封闭管理。

健全动员体系排查精准有力

102日,在合江县符阳街道枣林桥社区,来自县社工总站的社工赵婷婷,正利用国庆期间走巷入户深入宣传政策,疫情排查防控已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庆期间,泸州市多个社区卡口,处处可见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戴小红帽身影。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要素充分联动,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少、任务重的压力有力了国庆期间社区疫情排查防控管理能力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为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国庆前夕,泸州市向7个区县社工总站、42个街镇社工站、14家枢纽型社工机构等,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累计向各核酸检测点输送志愿者2300余名;27家星级物业、144个物业、700余名物业党员,组建120余支应急队伍,切实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泸州市合江县印发《关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完善基层疫情防控治理组织体系指导方案》65个县级部门、4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影响带动广大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成立城区夜间义务巡逻队18支,村级志愿宣传巡逻队200余支,代办队伍154支,开展物资代购代送、特殊困难人员帮扶、核酸检测、卡口楼栋值守、心理疏导5项志愿服务,实现居民的每一声哨声都有回响,每一个诉求都有回应。

完善服务体系服务精准高效

102日,河东新区灵泉街道学府馨城志愿者赵洪为本小区封控的特殊人群赠送米、面、油等暖心物资。除了捐赠物资,赵洪和社区其他工作者一起为小区居民搬运物资、发放汤药谈及这段时间的辛苦奔波,赵洪没有丝毫怨言,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小事。和城市静默而封控的群众不同,被封控的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患者,他们往往因为自身原因或者身患疾病,心理压抑,所以这些人群往往需要更多的关怀。赵洪说。

920日,遂宁市暴发本土疫情,城市静态管控。河东新区统筹调度38名志愿者参与排查工作,并组建了623人的社区后备库红黄码、(次)密接等人员建立专项台账、重点跟进,落实专人重点保障个性化需求,确保资源整合到位、人员管理到位、志愿服务到成立80余个社区服务先锋队,对接街道、社区,领取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反馈服务情况,对退役军人、伤残人士、独居老人等群体明确专人负责、全程服务。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上千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让辖区的居民群众在封控之下能够尽量享受正常的生活。

目前,遂宁全市绝大部分地区已有序复工复产,但在持续的战疫攻坚战中,离不开充足的物资保障、有序的生产生活和人民的守望相助社区排查防控工作既要“排”人,也要“看”人;既要管理,也要服务。特别是通过邻里互助,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做好特别是老弱残幼的照顾料理服务工作,通过彼此温暖、点亮希望、安定人心、凝聚力量,形成战胜疫情的持久动力。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