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巴中市“五社联动”聚合力 疫情防控显温度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6日   【字体: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巴中市民政局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汇聚社区疫情排查和防控强大合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固堡垒。截至811日,参与疫情防控社会组织667家,社工1400余人,志愿者9000余人,共排查信息近7万余条,服务群众15870余人次,防疫物资链接300余万元。

一、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力量共识

成立了市、县(区)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五社联动”基本工作要求。构建村(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村(居)委会为主体、村(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防控工作格局,全市成立社区综合党委50个、党总支208个、党支部235个,1174家社会组织组建党支部526个,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村(居)委会自治功能,动员居民骨干、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在村(社区)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开展排查工作。

二、加强动员引导,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巴中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明白卡》《关于“五社联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的倡议书》,构建“五社联动”抗疫共同体。压实社区“两委”、居民小组长、网络员、楼栋长责任,做好辖区资源力量的组织动员和人员信息收集排查等工作,组织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1.7万余人参与社区排查工作,组建567个机动排查组作为应急储备力量,构建“五社联动”疫情防控格局。鼓励各类社会慈善资源和慈善组织针对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发展社区专项慈善基金,精准开展资金物资捐赠;引导参加疫情风险排查和防控的社会组织、社工和志愿者下沉社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温暖而坚实的基层抗疫防线。

三、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由巴中市民政局、南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在南江县集州街道杨家河社区开展了巴中市“五社联动”应对疫情实战演练,演练共分为演练前期准备、实战演练实施、应对疫情应急处置、发布公告与终止四个阶段。演练模拟南江县杨家河社区排查到一名健康码为红码、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巴中市快速启动“五社联动”应对社区防线应急处置预案,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联动”,协同作战,科学、规范、有序地进行处置。迅速建立居民信息、外出人员、返乡报备、风险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登记5本台账;严把小区出入口查验、社区主动摸排、群众自主报备、区域协查、大数据核查5道关口,演练累计排查重点地区来(返)巴人员2.7万人,核查红黄码数据1317条。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机制、锻炼了队伍,展现了“五社联动”应对疫情的专业性,提高了各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反应、精准应对、协同作战的水平。

四、聚合资源平台,暖心为民服务

依托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镇(街)社工站、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等基层服务平台,统筹协调调配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和帮手作用,将社会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精准对接。巴蜀、众诚、春雨等社工机构除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外,还积极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社会支持服务,组织乡镇(街道)干部、发动“五社”力量和社会救助协理员,为在沪等重点地区19名务工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5.7万元。上半年,市、县(区)慈善(总)会为参与一线防疫的社工、志愿者提供口罩、手套、消毒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累计价值200余万元;累计开展专业防疫宣传1000余次、学生学习辅导500余人次、心理疏导7000余人次。创新组建1500余支“红色便民代办队+跑团”落实代办人员6500余名,累计代办各类事项10万余次。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