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攻坚战--各市州“疫”线报告(五)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8日   【字体:     】  

宜宾市叙州区高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防控。一是落实人员,维持专班高效运转。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叙州区民政局抽调5名人员专兼负责社区排查专班办公室工作,其中办公室主任由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担任,2人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室,每日日排查表安排专人,无节假日休息督促乡镇(街道)进行摸排,并汇总报专班。来(返)宜报备系统落实1人主要负责,1人协助督促系统报备信息处理。专班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乡镇(街道)、专班成员单位联络协调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督导机制的通知》《叙州区社区排查专班能力提升方案》等方案,确保社区排查工作及时处理。二是组建队伍,引导民政力量参与。立足社工服务站及社会服务项目,186名持证社工纳入本辖区疫情防控队伍,我区实名注册志愿者14.79万人,根据筛选注册志愿者所在区域和参与服务的领域,动员注册志愿者走入社区,与社区居委会一起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时长2.2万小时。组建应急队伍,区级、乡镇(街道)级、社区级分别组建机动排查力量98人、721人、664人,充实社区排查力量。在应急期间,民政系统各类资源,要优先听从属地指挥部调度,重点加强社区面重点人员排查,协助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环境消毒等工作。三是构建网格,落实风险人员排查。建立紧密的社区、综合网格、院落、楼栋四级排查网格。构建区领导包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社区(村)、社区(村)干部包网格、网格人员包小区(院落)、小区(院落)党组织和居民骨干包重点人员的“五包”机制,推动社区风险人员排查工作落地落实。督促风险人员履行个人责任。常态化督促个人及时向社区(村)报备,配合完成“三天两检”、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对个人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惩戒追责力度,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曝光,确保正确引导控制舆情蔓延。及时对辖区内行业管理情况进行梳理。逐一明确疫情防控牵头管理部门,压实部门责任,确保排查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四是挖掘资源,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如南岸街道社工站引入成都青羊一善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社工站运营服务,并形成极具叙州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即:13N(一个中心,三大服务,N个行动)。一善社会服务中心依托社工站共输送86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累计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链接爱心企业捐赠防疫口罩10箱,酒精100斤,累计发放爱心防控口罩5000余个,酒精80余瓶,同时,链接爱心人士为南岸街道困境家庭捐赠大米1000斤,食用油100瓶。

绵竹市切实做好中高风险区困难群体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提供新鲜蔬菜包、方便面、自热米饭等。二是对一般困难群体,由网格员、楼栋长收集动态信息,做好生活需求保障。特别是对慢性病患者开展送药到户;对重病患者落实固定医生开展封闭式转移治疗。三是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者,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不再开展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由市民政局会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进行认定。通过全面排查,全市中高风险区内特殊群体共480人,全部落实落细各项兜底保障。

2023-03-14